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共产党员网 先锋文汇学习心得

@基层干部 练就“三干”砥砺前行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吴黎铭

共产党员网来稿 打印 纠错 投稿须知 投稿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更大胜利。

  当前,我们恰逢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基层干部肩负着至关重要的历史使命,更应该练就“能干”、拿出“实干”、磨砺“巧干”,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真正把思想融进去、把自己钻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赶考”路上珍惜光阴、策马奔腾。

  练就“能干”,筑牢百姓发展之“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基层,大到落实政策、维护秩序、整治环境……小到办理业务、处理邻里纠纷……都呈现出基层干部忙碌的“主旋律”、为民服务的“主战场”、安全维稳的“最前线”。要想群众满意、百姓富裕、人民幸福安康,基层干部不仅要把政策用起来、小腿跑起来、工作干起来、田间地头走起来。用所学知识,研究本地发展态势,找到特色发展着力点,成为一名上级任务干得好、群众问题解得出的“学习型”干部;也要成为一名任务来了做得起、压力面前扛得住、关键时刻站得出的“能干型”干部。在生活上多关心,关心百姓生活冷暖;在思想上多关怀,给百姓多点鼓励支持、少些批评指责。

  拿出“实干”,聚拢群众幸福之“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功是实干出来的。做“实干型”干部,就要敢于吃苦、迎难而上、勇担重任,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真枪实干,狠抓落实。而今,有些基层干部异地工作,可能会存在“融不进来、沉不下去、干不出成绩”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基层干部脚踏实地,心里记住基层大大小小的“地图”,脑中装有群众复复杂杂的“资料”,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培养至诚至真的为民服务情怀,践行外化于行的为民解忧动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将工作干完、干好、干漂亮。

  磨砺“巧干”,破除人民难题之“门”。“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行动是打破坚冰的力量,思想是冲破束缚的先导。当前,群众工作复杂多变,这对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办事要有独创、工作要有想法、作法要讲灵巧,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能见底。而现实中,有些同志看上去忙忙碌碌,热火朝天,实际上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抓工作不得要领。毛泽东同志说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因此,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基层干部要用巧力、巧劲、巧思维,化整为零,各个击破,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政治智慧冲破思想桎梏,大胆突破,锤炼善抓的“巧劲”,真正实现“四两拔千斤”。
发布人:12371网友c7a2e6 发布时间:2021-10-5 18:55 收藏 阅读人次:6133

初审:李爱国 编辑:马小哈 责编:亦风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