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多管齐下 推动文明品牌亮起来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30

错落有致的房屋、宽阔平整的马路、生机盎然的田野……3月28日,走进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不少村民正悠闲地在广场上晒太阳、话家常,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和当地民居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不仅有了支柱产业,基础设施也完善了不少,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村民王春玲笑着说。

近年来,昭化区精心抓好文明实践项目培育孵化,按照“一队一特色、一镇一品牌”整体思路,打造特色项目亮点品牌;并创新推出葭萌“广播书记”“知客说理”“金妈妈”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62个,建立“一月一助”志愿服务认领制,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健全硬件设施 “带头做”烘托“气氛热”

日前,昭化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走进元坝镇新源小区,手持扫帚、垃圾袋、火钳等劳动工具,正忙着清理垃圾、擦拭宣传栏,努力营造干净卫生、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周末还来给我们打扫小区卫生,我特别感动。”昭化区元坝镇新源小区居民严林笑着说,“我一定会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爱护小区环境,不乱丢垃圾。”

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工作人员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文明出行、移风易俗等文明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田。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昭化区建立健全书记(区长)联镇、县级领导联片区、区级部门联小区、党员志愿者包户的四级包联机制;并不断优化部门单位包联小区工作方案,推行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五定”工作模式,明确重点任务12项,选派驻点包联干部111名,全脱产开展文明规劝、小区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打好文明“结合牌”,推动城市环境大提升。


聚焦文明行为 “多渠道”诠释“大道理”


“您好,骑电动车时请佩戴安全头盔。”3月29日,在昭化区城区,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化身“交通安全劝导员”,分别站在各自的执勤点上,及时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并对市民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柔性劝阻。

“我每天上下班都能看见这些志愿者们站在这里执勤,挺辛苦的。”市民吴桂蓉感叹,“这段时间行人横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确实少了很多,走在路上心情也舒畅了。”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不仅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连日来,昭化区按照“定时、定人、定岗”的原则,在每天的交通高峰期间,以“交警+志愿者”的形式,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定点值守,维护交通秩序,用实际行动倡导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交通陋习,争做文明有礼市民。

同时,昭化区还设置了文明曝光台,通过组建文明观察团,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随手拍,并在文化广场、公园等地的视频显示屏上进行曝光。

在做好不文明行为劝导的同时,昭化区还积极构建立体化全媒矩阵,制作文明实践在身边图文视频,通过“昭化发布”微信公众号、一网两微、蜀道昭化app、抖音号、150余个创文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构建起崇尚文明的社会氛围。


丰富活动形式 “小载体”激发“大能量”


爱心义剪、健康义诊、有奖问答……每逢星期六,昭化区各乡镇都会结合“文明实践日”,围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内容,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政策理论宣讲和环境整治活动,让文明力量沁润人心,打造良好社会风尚。

“活动形式很多样,不仅可以学习文明礼仪知识,还能在家门口体验到贴心、暖心、舒心的志愿服务,希望以后可以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市民李敬竖起了大拇指。

同时,昭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村村通”、新媒体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创作推出富有时代气息的“云上”实践产品,推动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同频共振;并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把理论宣讲与群众身边事结合起来,让宣讲“沾泥土”“冒热气”,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深入基层。

截至目前,昭化区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普及、健康义诊、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参与群众达10万人次,群众“点单”诉求件达18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接下来,昭化区将建强文明新风阵地,进一步细化、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服务内容,大力宣传和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创新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邹星雨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