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挥凌云笔 抒写新时代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1-22

纵挥凌云笔  抒写新时代

——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王菲菲

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理论支撑。

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同年11月,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为广元市昭化区筑牢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指明了方向。

翻开昭化区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卷,一次次理论宣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场场“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活动让文明乡风在乡间劲吹、一系列文明建设行动掀开全区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篇……



常态长效、内化转化

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昭化区主要领导反复强调。

“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元——广元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理论巡回宣讲”首场活动在昭启动,开创了该区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思想旗帜引领方向,实干笃行谱写华章。

2023年,昭化区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高质量承接、开展宣讲活动40余场次;打造“葭萌广播书记”“知客说理”特色宣讲品牌,4条基层理论宣讲短视频在“理响巴蜀”平台展播。

思想的指引、理论的支撑,共同描绘着昭化干群的精神图景。

一年来,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580余次,超规定任务38%。高标准举办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召开全区“学习强国”管理员、通讯员专题培训会,提交稿件311件,国省平台累计用稿27件。

三江滚滚,风起葭萌。一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热潮在昭化大地涌动着。



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努力把主旋律唱得更响亮



2023年,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15000余条,同比增加18%;区内整合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97个,刊播刊发稿件1.5万余件、各类主题宣传标语1万余幅次;国际媒体人广元大蜀道采风广元行在昭启动,涪江流域川渝九地媒体联盟采访团走进广元昭化……

昭化区大宣传格局加快成型、对外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源于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的引领。

过去一年,昭化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含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开展专项督查,扛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时光不负有心人,汗水终将浇灌出果实。持续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印发《网站平台网络举报检查督办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多次组织召开网络安全培训会、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高质量承办广元市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万农合创党支部获评全省互联网企业五星党组织(全市唯一)。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新时代文明实践绘就锦绣昭化壮美底色



“我们礼遇道德模范,守护身边的道德光源,就是为了在全区范围内汇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助推发展。”在“向模范致敬 与榜样同行”广元市先进典型事迹基层巡讲活动(昭化区专场)现场,昭化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股负责人黄莉感慨万千。

昭化区始终把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之举。

“礼贤敬德,见贤思齐。”该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为依托,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让“好人”精神持续在巴蜀大地上熠熠生辉。

昭化区全年推荐上榜中国好人1人、四川好人3人,表彰各类先进典型685名;深化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7800余次;提升打造文明新风积分示范村12个。

不仅如此,该区还高质量承办全市文明村镇创建现场推进会,柏林沟镇等1镇2村3部门晋级省级文明镇、村、单位,全区文明村及文明镇分别占比63%、100%。

“为了因地制宜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先后印发了《昭化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同时加快推进《广元市昭化区蜀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示范带项目》,让文明实践点亮葭萌之光。”黄莉介绍。

在秀美的长滩河旁,“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发布“秀文明”实践动态1200余条,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兴村富民工作案例经验被四川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年度优秀创新案例。



使命担当、奋进作为

文化传承把民生愿景转化为幸福实景


昭化镇成功入选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振兴省级“魅力乡镇”;

柏林沟镇被评为2023年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镇”;

成功创建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文旅品牌15个;

昭化古城连片区域入选省2023年度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双试点”名单;

……

这一年的成绩和荣誉来之不易。

“我们制定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建设文化强区中长期规划纲要》等系列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配套政策,让文化传承工作更具执行力和推动力。”昭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克宇说,该区组织成立的蜀道三国文化研究会,为培养和储备蜀道文化研究人才、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了智力支持。

建设更具创新力、更有影响力的文化强区。

一年来,该区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昭化段)等项目建设,《剑门蜀道遗址(昭化段)本体保护工程项目计划书》《昭化古城墙保护利用项目》已获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准。

文化惠民,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回望去年,昭化区高水平举办、承办了广元市首届民歌大赛、群众合唱音乐季、古蜀道徒步游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90余场次,常态化开设葭萌春秋等展示展演活动80余场次。

日出日暮,锦绣昭化。一个个跳动的利好数据持续增加着:新培育规上文化企业1家,全年规上文化企业营业营收增速居全市第一……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