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肉牛产业让村集体经济“牛”起来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4-14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目标,以培育特色产业为抓手,找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肉牛养殖产业上大做文章。卫子镇狮子村按照秸秆变饲料和肉牛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思路,创新“联合型代养”“集中式寄养”新模式,用活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率先领办秸秆饲草加工厂延长产业链,做强肉牛产业,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一路“牛犇”。2022年,狮子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至70万元,较上年度翻了十番。

联合代养 让村集体和群众“轻装”致富

2021年底,为突破产业发展新局,狮子村立足本村光照资源丰富、土地饲草资源丰茂、有成熟的肉牛养殖企业开路等优势,确定了肉牛养殖的产业发展方向。2021年全村已有肉牛养殖户10户,饲养肉牛20余头。

产业基础有了,但如何以“牛”带“牛”扩大养殖规模,成功搭上规模企业的便车,以点带面带动全村发展,同时拉动村集体经济?

狮子村“两委”把目光瞄准了本村招引的大型肉牛养殖企业——广元市鑫煜农业。作为省级肉牛养殖示范场,鑫煜的实力不容置疑。2021年底,通过村集体经济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多次衔接、商讨,最终确定了“5+3+2”联合代养模式,即由村集体出资50%、鑫煜出30%,农户出20%,集体购买小牛犊,交由农户代养。例如:一头牛买入价为12000元左右(400斤左右),保底养殖到1200斤,出栏售价在22000元/头以上。扣除本金、草料及人工后,每头牛出栏保底利润为3000元,利润的50%归农户,30%归鑫煜农业,20%归村集体。

另外,针对超过保底养殖情况的,村“两委”又建立了养殖奖励机制,对超出保底部分的利润农户分红50%,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50%。

“相较于农户自己出资购买一头肉牛需要12000余元、风险自己承担,联合代养模式投入更少、风险更小,极大地鼓舞了农户养殖的热情和信心。”狮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贺映涛介绍,此举也让村集体经济收益水涨船高,截至2022年底,全村新发展代养户8户,代养肉牛40余头,村集体经济收益3万余元。

“今年代养户已经突破了30户,代养肉牛100多头了,预计村集体经济这一项就可以实现收益8万元。”狮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贺映涛满脸骄傲地说。


鑫煜农业肉牛养殖场

集中寄养  构建共同发展全新格局

“小钱有了,如何让钱生钱?”为让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让专项资金发挥作用,村“两委”又开动脑筋。就这样,“集中式寄养”的肉牛养殖模式应运而生。

集中式寄养是什么?

贺映涛给出答案:通过购买小牛犊,交由鑫煜农业托管寄养的方式,变扶持资金为循环持续的“活资产”,既丰富了养殖类型、降低市场风险,又实现村集体和其他经营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2022年初,狮子村乘着“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的东风,村集体又从卫子农商银行贷款200万元,购回肉牛130头寄养在了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场。2023年1月,根据村集体经济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寄养协议,寄养的130头肉牛,按照3000元/头给集体经济分红,再加昭化区肉牛羊突破性发展的政策补贴1000/头,寄养肉牛的净利润让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了52万元的巨大突破。

“养牛风险小、价格稳定、市场前景好,寄养模式省心省力,我们有信心把肉牛产业持续壮大成为我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贺映涛对此自信满满。


集中式寄养肉牛

饲草加工 拓展多元化全产业链新路径

“现在全村全镇乃至全区都在养牛,其中10头以上的大户就有百户以上。饲养肉牛需要草料,以往大家都是在外地拉草料,既不方便费用也高。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加工厂,就在这个背景下成立了,目前产品供不应求。”贺映涛一脸自豪。

秸秆加工成牛饲料,变废为宝多方受益。2022年上半年,狮子村利用关停的泡菜加工厂,整合项目资金70万元,领办了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加工厂,专门加工肉牛草料,交由金印种养专合社经营,与村集体形成利润平分的联结机制。从6月到11月回收村民的秸秆以及各种瓜藤蔓叶3000吨,加工成为肉牛饲料销售,村集体分得收益15万余元。


青储饲料加工厂

村民朱绍茂是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加工厂的受益养殖户之一,他家养殖肉牛在二十头左右,对草料的需求很高。“我们一年可能要拉个五六十吨草,在当地拉和外面拉对比起来,要节省万把块钱运费。”朱绍茂说,以前他们都是在剑阁苍溪购买草料,现在村里面办了这个饲料加工厂后,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一笔费用。

受益的不只是养殖户,在秸秆回收旺季,加工厂还能给本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部分困难群众能就近挣得收入。“在六月份我们就开始组织周边的农户开展收运、草料加工等工作,平均一天的务工费可达到一百元。”贺映涛说。“下一步,我们将流转土地,引进优质牧草种子,种植牧草,保证一年四季都有草料,加工厂一年四季都有事做。”


狮子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


近年来,狮子村深入实践“党支部+企业+集体经济+农户”“四方联营”举措,创新探索“联合型代养”“集中式寄养”养殖模式,带动了农户加入到肉牛养殖中,盘活了狮子村的集体经济,饲料加工有效地保障了肉牛养殖的饲料供应,实现了集体经济的稳定增收,让村级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上“更有底气”,真正实现“集体经济共同发展、发展成果大家共享”良性循环,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切实转化成了推动村级发展的驱动力。(杨黎明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