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四轮驱动促增收 农户捧出感恩酒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5-16

喂草饮水、整理圈舍 ……5月15日一大早,走进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金紫村肉牛养殖场,工作人员在圈舍里忙个不停,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儿正悠然进食。

“我们这个养殖场的建成还要感谢驻村工作队的成员呢。”清水镇金紫村村民笑着说,“如果不是他们的大力宣传,我们哪知道这种废弃圈舍还能改建再利用。”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昭化区人社局把产业发展作为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宣传、上门走访等形式,引导该村集体及村民抢抓东西部劳务协作契机,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我们通过摸排走访发现,村里有一个闲置已久的鸡舍,非常适合改建为养牛场。”区人社局驻清水镇金紫村工作队队员李勇介绍,“我们在第一时间和村两委取得联系,利用我们的信息优势,和养殖户们详细讲解了肉牛羊养殖的相关政策。”

2022年5月,清水镇金紫村肉牛养殖场正式建设,投资40万元;2023年3月,第一批30头肉牛经过长途跋涉,顺利抵达紫金村。

“搞这么大的养牛场,过去想都不敢想。”金紫村支部书记张绍泽感叹,“发展肉牛羊养殖在带动周边群众就业的同时,还有效促进了土地流转,增加了群众收入。”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就业是民生保障的基石。为进一步实现群众全面就业,区人社局驻清水镇金紫村工作队通过微信、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指导、岗位推送、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服务。截至目前,金紫村外出务工822人,其中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42人;就近就业务工93人;开发保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16个,其中人社公益性岗位11个、林业公益性岗位5个。

“我现在主要是打扫村社公路,每个月可以挣近500元。”金紫村村民肖玉华笑着说,“工作很轻松,我每天不仅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还能自己做点农活,非常不错。”

自2014年以来,昭化区人社局便开始帮扶金紫村,该局聚焦基层群众身边的“小微”事项,从细节处着手逐步开展乡村振兴,针对金紫村130个脱贫户和4个监测户做到“三清”、“四送”,做好待业人员就业指导,并不定期开展“以购代扶”活动,助力该村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四轮驱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据统计,2022年金紫村人均纯收入5500元,预计2023年,将突破6000元大关。(田梓均 邹星雨)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