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向前 广元昭化增添的不只是品牌影响力,更是人间烟火气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05

夜幕降临,炭火上的羊肉串、五花肉、牛肉串滋滋作响。老板张磊在烟火缭绕中精心制作美食,老板娘一边帮忙打下手,一边在客流中穿梭。

张磊是广元市昭化区一名90后烧烤摊老板,烧烤摊位设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夜宵场所元坝镇莱莱桥头。随着夜宵旺季的来临,张磊和妻子每天忙的不亦乐乎。

如今,小小的莱莱桥头,成为了观察昭化区核心城镇烟火气起伏的窗口。这里见证了元坝城镇的无人气、无商机的时代。这里也见证了“烟火元坝”的活力奔涌。

乘“风”向前  “烟火元坝”应运而生

一到下班时间,人们纷纷奔向广元主城区,让昭化的夜经济发展曾一度搁置不前。昭化城区作为东部新城的核心区域,这里承载着建区以来干部群众工作生产生活的深深印记,同时也是展开城市更新行动的主阵地。

要想发展,总有办法。  

机遇不期而至。昭化区成功入选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区)。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既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决策部署的题中之意,也是昭化加快融入全省文旅发展大格局的具体体现。全区上下务必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加紧赶、务实干,以必胜信念冲刺创建目标。”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多次表达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决心。

“烟火元坝”特色街区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城市更新行动中应运而生。

 看一场电影,谈一场恋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烟火元坝”特色街区值得这一趟;约上三五好友,体验街边小巷的人情味,“烟火元坝”特色街区值得这一趟……如今,整个街区有餐饮、特色购物、文化体验等业态10余种,共开设商铺50余家。

昭化主城区的烟火气远不止此。肥肠特色美食街、花园休闲夜市与“烟火元坝”特色街区并驾齐驱,“昭化生态鱼”“昭化肥肠”等特色餐饮品牌稳步提升,城市旅游消费在各方“势力”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升温。

人气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商户的感受最直观。


“一个字累,两个字,很累……”1993年出生的尹芷函,是一对6岁双胞胎的妈妈,与老公张磊经营的烧烤摊随着生意的火爆,也让她感觉疲惫。

“已经请人了,但还是忙。每天中午12点多起床备菜,下午6:30左右出摊,凌晨2点左右回家,等收拾完,躺到床上,基本都是在凌晨4点左右了。”对于这种日夜颠倒且辛苦的生活,尹芷函却感到异常满足:“每天3000多元、4000多元的营业收入,是我努力的动力。看到两个儿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一切都值得。”

“对面又新开了一家烧烤摊。”尹芷函说,旺季到了,人气足了,做生意的人也变多了。

在尹芷函看来,生意如此火爆的背后,离不开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离不开主城区人气的不断攀升,同样也离不开自己多年的诚信经营。

正如尹芷函所言,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宽阔平整的城市道路、绿树夹岸的河道景观、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细数昭化城区的变化,点滴之间,美不胜收,生活如诗、城市如画的美好愿景正悄然变现。

如今的元坝城镇白天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夜晚华灯亮起、人潮涌动,处处洋溢着街区特有的喧嚣和随意。

“本轮城市更新行动与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相结合,通过整体规划,分期实施,达到做强基础设施、提升业态功能,塑造老城新貌、提升宜居水平。”昭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断丰富业态  让游客引得来、留的住、能消费

逛特色街区、赏平乐花海、观卡尔海洋世界、吃昭化肥肠、住星空房……在这个东部小城,游客能一站式享受吃住游乐购。

“价格不高,味道巴适,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肥肠。”一位成都的媒体朋友,只要一到广元,昭化肥肠便成为了她必打卡的食物。她说,曾经她并不喜欢吃肥肠,肥肠的油腻感让她望而却步。“昭化肥肠不一样,肥肠内部的油被处理的干干净净,肥肠的油腻感荡然无存。”自此,昭化肥肠便成为了她的心头好。

干煸肥肠、回锅肥肠、酸菜豆花肥肠……在昭化,肥肠也被商户们玩足了花样,无论何时,一到饭点便迎来大批食客,期中不乏来自南充、陕西等地的人。

昭化肥肠会火,即在情理之中,也在预料之内。为让游客的吃的安心、吃的舒心,昭化不走寻常路,专门成立了“肥肠办”,来管理肥肠的品质、价格,以及肥肠店的服务。

今年春节,是疫情后旅游复苏的第一个大假,昭化肥肠店不仅没有加价,还推出了滿150元减15元的优惠。

如此这般“讨好”游客,昭化旅游不火没道理。

今年五一,昭化区共接待游客65.14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49.47%;实现旅游收入3.3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76.32%,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文旅经济复苏。

数据会说话,在每个从业者都满怀憧憬之时,源源不断的客流,也让他们信心更足。每一天,越来越多的人从天南海北来到这里。欢声笑语,灯影摇曳。昭化旅游,火热出发。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