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坚持“产城一体” 推动工业经济大发展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2-19

新年起新气象,开工即冲刺。沿着双向六车道的兴业大道疾驰10分钟,便可看到规模宏大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

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全面铺开,约10公里的园区干道将入驻的50余家家居企业串联起来。喂料、切割、贴边、砂磨、刷漆……节后第二天,各企业的生产车间已经忙碌起来了,生产线高速运转,一件件家居产品源源不断地下线。

近年来,昭化区立足于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等,集中资源推进产业集聚成链发展。

现如今,昭化区“3+2”工业优势主导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家居建材、食品饮料、新型材料 3 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及清洁能源、医药健康 2 个五十亿级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放眼全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引领区、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名城示范区、全国硅基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基地样板区建设如火如荼,产城一体、协调创新、融合发展的产业优城呼之欲出。

一幅拼经济、比发展、创一流的“工业强区”奋进画卷越描越美。

一年来,该区大力实施绿色家居首位产业“增量培育工程”,持续丰富板式、软体、实木等家居核心产业门类,推动全年实现家居建材产值6亿元以上;实施食品饮料产业“存量挖潜工程”,推进优质粮油、特色经济作物从“田间地头”走向“生产车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8%以上,食品饮料产值实现30亿元以上。

欣欣向荣的春天,好消息也随着春风到来。昭化区食品产业园成功创建为“中国食品产业名城”,工业发展集中区基地被认定为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粮油脂跻身四川省制造业百强榜单第81位。

一个城市发展的“沃土”,离不开重大项目的“肥力”支撑。

过去一年,昭化区大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项目11个,力争年产2000万平方米家居地板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年工业投资实现22亿元以上。

企业遍地开花,“产城一体”的特点日渐凸显。“全区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培育产值超3亿元企业1家以上、超亿元企业4家以上,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昭化区主要领导介绍。

产城融合发展,离不开产业集群布局,更要注重园区的提能升级。

在上述方面,昭化区持续强化用地保障,加快推进用地指标置换调整及大坝组团428亩、元柳工业园1100亩场平及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市区一体供水保障,加快推进家居产业城尾水排放项目,新完成家居产业城110千伏变电站建设。

“我们以‘市区共建’为纲,强力推进园区建设。昭化区成立了绿色家居产业专班,运用‘投融建营’一体化模式,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开发建设大格局。”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推进办现场负责人王再举说。

“产城一体”助推工业经济大发展成效看得见。2023年,昭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前10月,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更是居全市第一位,分别高于省、市3.6、0.9个百分点。 

春风浩荡满目新,奋楫扬帆正当时。强化生活配套,布局公共设施,提升家居产业城、食品产业园周边医疗、商贸、娱乐等服务能力,力争集聚产业工人5000人以上,逐步形成“产中有城、城中有人”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昭化区产城一体化发展在路上。(王菲菲)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