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资源
发布时间:2018-03-08 17:07:1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水资源】

河流主要有过境河嘉陵江、白龙江、硬头河等河流,水资源丰富,水域面积约境14400公顷,水资源年平均总量113亿立方米。本地水平均径流7.57亿立方米,占境内水资源总量的6.79%;地下水平均径流0.35亿立方米,占境内水资源总量的0.31%;另有过境水平均径流105亿立方米, 占境内水资源总量的92.90%。嘉陵江流经境内159公里(含支流白龙江10公里), 过境水52.98亿立方米。境内有中型水库2座(工农水库和紫云水库)、小(一)型水库9座、小(二)型水库66座,年工程蓄水量7100万立方米,常年蓄水5500万立方米。

【地域和林地】

2016年,全区境域面积1433.47平方公里,最东端在磨滩镇金堂村与旺苍县枣林乡交界,最西端在大朝乡孟江村与剑阁县下寺镇交界,最南端在青牛乡莲池村与剑阁县樵店乡和鹤龄镇交界,最北端在昭化镇坪雾村与广元市利州区盘龙镇和宝轮镇交界。年末耕地40214公顷(卫星遥测面积),森林覆盖率53.42%;林地面积80013.24公顷,森林面积76832.9公顷。

【生物资源】

境内动植物中药材1000多种,其中20多种销往省内外。已查明的植物物种达180科、300属、900种,主要有菌类、苔藓、维管植物,另外具有开发价值的经济、药用、珍稀植物约有260余种,食用菌种类达8种以上。野生半野生经济植物约500余种,可分为油料、香料、纤维、药材、食用菌、花卉、水果、蔬菜等10余种。元坝镇、昭化镇被四川省农业厅认定为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太公、王家、磨滩、紫云等乡镇被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紫云猕猴桃获国家首个猕猴桃产业地理证明商标;境内森林主要品种有柏木林、桤木林、马尾松树林等。常见的野生动物有220余种,其中国家级野生动物5种,有桂麝、短尾猴、水獭、大灵猫、小灵猫等。

【矿产资源】

至2016年底,已探明的主要矿产资源有沙金、煤、页岩、地下热矿水、矿泉水等5种,其中沙金、煤等矿藏贮量可观,已被陆续开发利用。矿产地17处,探明原煤储量约186.9万吨。2016年,全区有矿山企业14家,其中煤矿3家:广元市东山煤业有限公司、广元市银丰煤业有限公司、广元市锋力煤业有限公司(光华煤矿)。年内关停2家,只有广元市锋力煤业有限公司在试生产。页岩砖瓦厂9家,3家正常生产,其余的待整合关停。四川省广元冰鸟天然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正常生产。广元市卡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凤凰实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取得地下热矿水探矿权,2016年探矿权还在使用。 

【旅游资源】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是川北蜀道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昭化古城被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昭化镇被建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昭化古城被公认为剑门蜀道上的一颗灿烂明珠,旅游品位高,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古城门、古城墙、费袆墓、桔柏古渡、天雄关、牛头山、人头山、金牛古道等留下了许多令人遐想的传说。2014年,昭化古城被授予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示范基地,大朝驿站旅游区获得2A景区授牌。此外,还有太公红军山、柏林沟古镇、紫云湖、平乐寺、将军岭等众多旅游资源。平乐景区有“利州”后花园之誉。2014年平乐旅游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太公红军山是全省100个红色文化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广元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