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0 07:3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9月9日,昭化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龙兆学首先向全区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他指出,教育工作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对教育地位、党和教育工作关系、建设教育强国、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都作了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龙兆学指出,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近年来,昭化教育取得一系列成效。一是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更加突显,“三个增长”全面实现,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对教育的投入排在全市前列。二是创新实施“免费肉食计划”,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周免费提供两顿肉食。三是创新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助学金补助“倍增计划”。四是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教育手段实现了一次飞跃。五是创新实施“热水澡”计划,让昭化的孩子在学校里也能洗一个舒心的热水澡。六是推行学生万件桌(椅)床更新计划。七是创新开展教师访万家活动,加强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对接。八是元坝中学创建为省二级示范高中。九是脱贫攻坚全面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十是深入实施“三名”工程,为教育发展树立了良好导向。


为优秀教育工作者颁奖

下一步教育工作怎么干?龙兆学强调,一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要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总结过去、审示当前,正视差距和不足,开拓教育工作新局面。要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区内教学衔接、师资对流、生源输送,构建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学联体。要唱好“爱拼才会赢”的教育主旋律,敢于亮剑、拼搏奋斗、奋力争先。二要大力开展保生保学行动。要落实“六长”责任保学,落实“优惠政策”保学,提升教学质量保学。三要积极开展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要通过学习提升,教师要争当名师,要终身学习。要通过培训提升,教育部门、学校要为教师多创造培训机会。要通过考核提升,举行各种教学大比武。要强化教师师德提升。四要优化学校布局。要建强12个中心集镇学校,发挥吸纳功能。要办好两个高中,元坝中学要以文化为方向、以艺体为特色作为办学方向,元坝职中要重点研究承接各类职业技术培训。五要加强学联体建设。尽快建设学联体,确保区内学校形成内循环。六要加强学生心理教育、安全教育。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抓实安全教育。七要深化学校改革。要抓好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拉开差距,体现工作业绩。要抓好职称评聘改革,公平公正,业绩优先,向一线教师、边缘地区教师、名教师倾斜。要抓好学校评价体系改革,做好学校教学质量排位。要抓好区管校聘改革。

龙兆学要求,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一是党委政府要真心重视教育。办好昭化教育,区委、区政府的决心和毅力只增不减,始终是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各镇党政“一把手”,每季度研究一次学校工作,每学期为学校办一件实事。二是部门单位要真情关注教育。职能部门对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全力支持,当“助力”不当“阻力”。三是社会各界要真诚支持教育。要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投资兴学,用实际行动反哺教育。

会上,还表彰了先进,相关单位和个人作了发言。

区领导王壮、杨槐林、刘红兰出席会议。(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