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春节假期文化旅游综述
发布时间:2021-02-19 11:1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1年春节黄金周,天气晴好,适宜出行。昭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A级景区管理“限量、预约、错峰”“三多两有”防控措施,狠抓节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丰富春节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假日值守和文旅市场督导检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开放,营造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假日旅游环境,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未接到旅游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和游客投诉,实现全区文旅市场平安有序、旅游经济综合贡献稳步提升。

一、春节期间全区旅游情况

截止217日,春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52.498万人次,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2.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100万元,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0.62%。其中昭化古城景区接待游客11.531万人次,门票收入71.51万元,平乐旅游区接待游客8.5375万人次,柏林古镇接待游客8.1309万人次,栖凤峡旅游区接待游客9.675万人次。

二、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情况

(一)用心营造节日氛围。各旅游景区以及旅游企事业单位通过在景区重要节点摆放鲜花、插挂彩旗、悬挂灯笼、张贴春联、制作(刊播)宣传标语、景点夜间亮化、摆设风筝长廊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围绕昭化城区为重点,各旅游线路沿线乡镇以场布置新春主题造型、悬挂布置鲜花春联灯笼等形式,营造处处都是喜迎新春的节日氛围。同时积极利用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及时发布春节期间推出的文化休闲旅游产品、优惠措施和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我区旅游,通过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广泛报道活动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营造热闹喜庆的旅游氛围。

(二)景区年味活动精彩纷呈。景区活动在新春前夕微信朋友圈集赞、抖音短视频赛等线上活动中拉开帷幕,正式启动了春节的序章。春节期间景区年味活动精彩纷呈,国潮来袭、遇见汉服、童趣玩偶三大主题活动在昭化古城、栖凤峡旅游区轮番上演。国潮服饰巡游,潮玩快闪活动,吸引时尚潮流打卡昭化景区,游客着汉服与汉服爱好者同游景区,让景区又多了一道靓丽风景线,皮卡威尼斯小丑,充气小丑,网红考拉、大白、狒狒,活体雕塑等网红童趣玩偶互动,吸引了众多大小朋友到景区与之偶遇。邀请街头小乐队歌手每晚定时进行街头表演,丰富了游客的夜间活动。各个景点及主要街道举行了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昭化古城邀请糖画、捏面人、剪纸、竹编、画福、糖葫芦、棉花糖等非遗或传统民俗项目进景区,让古城的年味沉到游客心里久久不忘。同时古城及西市开展武士巡城活动、舞龙、牛儿灯、百家灯等春节特色民俗活动,在景区开展“五福”抽奖活动,昭化县署开展《县令审案》情景剧表演,让游客参与互动,热闹非凡。备受游客期待的《葭萌春秋》以巡游巡展的方式出现在古城的重要景点,让游客梦回千年古城。平乐旅游区用火红的灯笼长廊扮靓新春,如意花海主题童玩季,浪漫风车长廊、侏罗纪恐龙、网红桥、网红秋千,解锁不一样的“童趣”,此外,观光自行车、玩儿童乐园、泡温泉等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柏林古镇樱花已次第绽放,游古镇、坐游船、赏樱花、住民宿,梦回儿时乡村过大年。卡尔温泉小镇举办第六届广元市梧桐动漫音乐节活动,开展动漫歌曲、舞蹈及多人舞台剧表演,极大丰富了我区文化旅游市场,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让游客在昭化体验多元年味。

(三)乡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春节期间,各乡镇纷纷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节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全区乡村旅游继续受到游客偏爱,大朝至昭化蜀道原生态体验游、平乐近郊旅游、柏林湖休闲垂钓等乡村旅游活动成为我区旅游亮点,吸引大批游客参观游览。

三、主要特点

(一)节前安排细致周全。为确保春节黄金周疫情防控及游客出行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假日旅游环境,节前按照区委区政府精心部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景区景点、酒店等重点环节安全大检查,细致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反馈给各主要景区,明确整改主体和时效。认真落实旅游景区“三多两有”(工作人员配备多、入园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疏散场所、有隔离场所)防疫措施,做好“四川天府健康通”宣传推广工作,实现全省旅游景区的场所码全覆盖,严格落实扫码、验码、亮码相关查验规定,确保旅游景区游客信息能够有效追溯。

组织相关景区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和部署了春节期间各景区的活动内容、值班值守、应急方案等工作,并深入重点景区现场研究解决节日期间的重大隐患、制定应急预案,各景区细化责任,落实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报告情况和通报信息,在各级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和共同努下,全区旅游文明有序,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二)文旅党员志愿者护航春节文旅场所。按照市委、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组建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共产党员突击队,下沉到各景区、文化体育场所参与一线防疫志愿服务,为春节护航。深入景区景点、重要路口路段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精神强化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带头抵制谣言,主动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切实起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时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的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三)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执行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节日期间到主要景区开展巡查指导。相关涉旅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不定时开展景区巡查,及时发布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及交通、气象、警示提示和投诉电话等相关旅游信息,积极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的假日旅游氛围。同时畅通旅游投诉电话,确保及时化解处理各类旅游投诉。

(四)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昭过年。出台《鼓励省外务工农民工留昭过年八条措施》,将省外留昭务工人员身份信息录入各景区系统,凭身份证免费游览景区,采取线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可免费错峰游览区内景区。

(五)城市周边游和古镇等开放式景区成为热点。受疫情影响,市内游、近郊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主流,昭化区作为广元市东部新城,在春节期间备受游客青睐。尤其是2020新打造提升开放式景区栖凤峡旅游区、平乐如意花海和昭化西市,成为春节游客集中打卡地

(六)乡村旅游游客量屡创新高。我区内主要乡村旅游景区交通便捷,除我区最大旅游热点昭化古城外,各涉旅乡镇旅游人数较以往增长迅速,游客量持续增长,农家乐天天爆满。

(七)旅游巴士带动效益明显。广元高铁站—栖凤峡旅游区旅游巴士30路的开通实现景区与交通站点无缝接驳,极大方便了广元城区的消费者来东部新城吃昭化肥肠、泡卡尔温泉、住星空民宿、游栖凤峡景区、购昭化特产,过春节

)旅游企业接待秩序良好。春节假期间,星级饭店、餐馆生意火爆,李老三鱼庄、江湖鱼庄、葭萌驿、荷塘月色、怡荷缘等星级农家乐上座率均在95%以上,特色肥肠餐饮店上座率98%以上,统计表明,星级饭店、农家乐、肥肠美食街共接待游客近万余人次。

(九)智慧旅游保障出行质量。我区对春节黄金周旅游高峰应对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区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和各主要景区智慧旅游平台,实时发布景区游客接待量、最大承载量余量、景区及周边停车场车位信息等,有效保障了游客出行旅游质量。同时积极运用官微等新媒体,滚动发布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