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端午假期 文化旅游综述
发布时间:2021-06-15 11:2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端午假期

文化旅游综述


2021端午假期昭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A景区管理限量、预约、错峰三多两有防控措施,狠抓节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丰富假期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假日值守和文旅市场督导检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开放,营造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假日旅游环境,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未接到旅游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和游客投诉,实现全区文旅市场平安有序旅游经济综合贡献稳步提升

一、假期文旅市场基本情况

截止614日,端午小长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38.71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6.27%2020增长30.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4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25.68%2020增长3.94%。其中昭化古城景区接待游客55600人次,门票收入33.12万元,平乐旅游区接待游客37988人次,柏林古镇接待游客13798人次,栖凤峡旅游区接待游客37413人次,红色景区太公红军山接待游客8862人次

二、假日文旅市场特点

(一)文旅产品供给充足。围绕端午,结合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积极挖掘和拓展文化旅游内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昭化古城司仪迎客、县令审案、状元荣归、武士巡城、蜀道评书、川剧变脸、射五毒等节目巡回上演;昭化西市第二届四川非遗购物节、《葭萌春秋》沉浸式演绎等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化大餐。平乐、栖凤峡旅游区举办粽情蜀韵游昭化系列活动,通过泼水狂欢、民俗表演、趣味游园、梦幻童话等板块吸引游客纷纷踏来打卡拍照。涉旅企业结合端午节特点,着力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创新,将包粽子等民俗活动与当地美食、娱乐等相结合,深受游客喜爱。

(二)游客出行方式多样。随着我区旅游产品不断完善,旅游交通日益改善,游客出行方式呈现多样化。一是自驾游仍占主流。据统计,端午期间自驾游、自助游占游客总量的75%左右,在昭化古城景区、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等景区停车场、公路出口、农户家门口随处可见外地自驾游车队,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二是高铁助推旅游。西成高铁、兰渝铁路等线路运营极大地方便了外地游客来昭。端午期间,乘着高铁到昭化的游客主要来自成都、西安、重庆等地。

(三)近郊乡村游人气旺盛。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围绕农业+旅游打造的乡村旅游产品成为游客青睐之地,桃博园景区举办浪漫采摘季·相约桃博园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此举也成为了游客回归自然体验生态农业的一种生活新方式;柏林沟镇举办第四届蓝莓采摘节,游客络绎不绝、人气颇旺。乡村旅游、民宿、乡村田园综合体等业态继续受到游客青睐。观农家景、赏农家俗、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体验田园生活等仍是主要的旅游内容。

三、假期文旅市场保障措施有力

(一)强抓疫情防控。全区各部门、各行业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政策,认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采取流量管制、分时段、间隔性游览,严格体温检测、消杀灭菌等防控措施,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公共卫生和场馆防控,强化景区游览管理,切实保障好假期游客和观众的健康和安全,实现了安全有序运营。

(二)强化值班值守。节日前和节日期间,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景区检查节日旅游秩序安全、防疫、景区防灭火、防汛等工作。相关涉旅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区文旅体局发挥行业主体作用,严格执行值班值守,畅通24小时旅游投诉电话,不定时开展景区巡查督办,对景区发生的应急事件及时处理化解,确保了整个节日期间平稳和谐。同时,利用昭化旅游、昭化古城、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区内各景区交通状况、景区内游客峰值、气象情况等,及时公布相关投诉和联系电话,倡导广大游客及商户文明旅游、诚信经营,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的假日旅游氛围。

(三)加强市场整顿力度。我区端午假日期间严格落实市场监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开展市场检查6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次,检查涉旅企业70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风险点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文物建筑、旅游住宿、旅游景区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用火用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安排部署餐饮企业安全生产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