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党史故事】昭化地区倒在敌人屠刀下的不屈勇士
发布时间:2021-08-09 17:1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太公寺乡苏游击队长仲一培,工作积极,对敌斗争坚决,深受群众好评。红军走后,还乡团将其抓住,悬梁毒打,又用香火烧背,还不给饭吃不给水喝。晚上,把他捆在一张光板木床上。敌人用尽酷刑,仲一培始终不屈。数日后,敌人挖了一个5尺深的坑,将仲一培活埋。

白果乡苏的张子义在红军时期任游击队长,打土豪分田地很积极。 红军走后,被当地还乡团抓住。还乡团将他捆绑吊打后,押到嘉陵江边的河坝里,然后用白布缠绕全身,再浇上煤油用火点燃,名曰“点天灯”。张子义在河坝里痛得四处狂奔,跑了24圈后倒下,竟被活活烧死,其场景惨不忍睹。

石井铺乡苏肖家寨村苏游击队长沈映碧,红军走后,留下继续坚持革命斗争。在他回家探望双目失明的母亲时,被地主及其爪牙抓住。他受尽酷刑昏迷过去,醒来仍高呼:“共产党万岁!”后被地主恶霸拖到山上用乱石活埋。

1935年5月,因叛徒告密,石井铺乡苏田家河村苏游击队长肖芝元被地主还乡团抓住。匪徒将肖芝元严刑吊打,但他仍不屈服,大骂匪徒,直到被打得血肉模糊,奄奄一息。匪徒们狂叫道:“不要便宜了他!” 最后将他拖到山坡上,棒石交加,活活打死。

永宁区苏维埃主席仲芝润在1935年3月红军西渡嘉陵江时,同其妻子侯氏参加红军,随军去鸳溪口准备渡江,后因其妻子已怀身孕,不能随军北上,组织决定留在当地继续坚持斗争。红军西渡后不久,罗汉寺的豪绅刘X X勾结民团和恶霸几十人,在龙家湾将仲芝润抓住,严刑拷打。仲芝润受尽折磨,仍坚贞不屈。匪徒将他绑在大板凳上。两个暴徒 用一根木杠,从胸部、腹部猛力推压,施用所谓的“爬滚杆”酷刑,仲芝润大小便失禁,昏迷过去。匪徒用凉水加辣椒粉把他灌醒,又用乱刀戳身,活活将其折磨致死。

1935年5月,还乡团将青牛乡苏游击队长李仕用抓住,在严刑拷打后,拔掉他的牙齿,挑断他的脚筋,又威逼李仕用的父亲李国举在他们事先写好的字据上签字画押,承认儿子是“大逆不道”,犯下死罪,逼迫李国举手持长矛杀子除“奸”。李国举不从,匪徒们强拉李国举的手握住长矛,随即用力推他,将长矛刺入李仕用的颈中,致其当场身亡,李国举亦倒地昏死。

还有嘉陵县苏宣传委员冯湘、石盘乡村苏主席何春生、戴家坝乡苏游击队长陈大典等一批苏区干部和革命群众都倒在了国民党还乡团的屠刀之下。

反动势力除了疯狂迫害、残酷杀戮外,还乘机大肆搜刮民财,掠夺土地,增加捐税。国民党地方保甲规定:凡过去分土地的户,必须如数退还原主,另加两倍租谷。凡要了财产、农具的,一律退还,否则抄家。苏区干部、群众的家产,被洗劫一空。同时,国民党的各种苛捐杂 税接踵而来,加之天灾不断,人民群众又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那血雨腥风的岁月里,在广昭这片红色土地上,再次出现了“杀人洞”“砍头岩”“无人村”等令人恐惧的地名和饿殍盈野、尸横道路的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