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国庆黄金周文化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1-10-08 11:1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1十一黄金周,昭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决策部署严格执行A景区管理限量、预约、错峰三多两有防控措施,狠抓节日疫情防控、景区安全等工作,丰富假期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假日值守和文旅市场督导检查,切实加强文旅市场安全工作,营造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假日旅游环境,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未接到旅游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和游客投诉,实现全区文旅市场平安有序旅游经济综合贡献稳步提升

一、假期文旅市场基本情况

据统计,十一黄金周全区共接待游客80.33万人次,同比2020增长6.7%,同比2019年增长16.4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513.6万元,同比2020增长21.7%,同比2019年增长76.73%。其中昭化古城景区接待游客14.34万人次,门票收入90.44万元平乐旅游区接待游客8.43万人次,柏林古镇接待游客4.81万人次,栖凤峡旅游区接待游客6.25万人次,红色景区太公红军山接待游客0.54万人次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4.32万人次全区主要宾馆、客栈入住率达98%以上省内游客占59.8%,主要以成都、绵阳及广元本地游客为主,省外游客占40.2%,主要以陕西、重庆、甘肃为主。

二、假日文旅市场特点

(一)文旅产品服务供给创新。为迎接国庆长假,昭化古城景区、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等景区提早制定各项活动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穿插表演,确保游客随时能观看和参与到精彩节目和互动活动中去。各景区悬挂国旗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昭化古城景区举办国庆游园会、《跟着芒果学表演》等活动,提升旅游体验感和游客互动性吸引大批游客前往体验。大型沉浸式、无舞台实景院落剧《葭萌春秋》3.0继续在假期震撼演出。另外乐楼民俗表演、三国评书、县衙审案等活动每天多场特色演艺,轮番上演。柏林古镇景区举办山川湖海灵秀景·柏林古镇蜀道情国庆嘉年华活动,通过古街实景沉浸探案小丑嘉年华古镇红歌汇网红特色美食节等板块,让现场游客在热闹与安逸中共度佳节。平乐旅游区则是举办金秋菊花展,上百种菊花品种,超万株菊花竞相绽放,吸引游客纷纷上前打卡拍照。

(二)全域旅游发展效益明显。红色旅游、研学亲子游、健康养生游、乡村度假游等旅游产品,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的重要力量。昭化药博园景区百禽园,园内上百种禽类成为亲子游争相打卡地,同时还推出健康体验活动,在体验艾灸、推拿、火罐同时,更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深受现场游客喜欢。太公红军山推出观革命烈士陵园、穿红军服等红色主题活动,让游客在景区中感受革命岁月。全区各大农业产业园、采摘园等乡村旅游点人气高涨,休闲采摘、品茶养心,体验诗意乡居生活,极大地丰富了假日旅游休闲生活,而节前通过举办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元市昭化区庆丰收活动暨第四届王家贡米节活动,更是吸引了广大游客纷纷前去体验。

(三)短途自驾成出行主流。受疫情防控、暴雨天气和全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等影响,今年国庆,短途游和自驾游仍主流,区内主要旅游景点自驾车游客占不断增长,加之受大蜀道品牌带动,剑昭旅游线继续火爆,吸引了省内外及本市游客大量涌入昭化区在昭化古城景区停车场、公路沿线、农户家门口随处可见自驾游车队

(四)旅游企业接待秩序良好。国庆假期间,星级饭店、特色餐馆生意火爆,昭化肥肠、昭化生态鱼等昭化特色菜品深受游客青睐。统计表明,星级饭店、农家乐、特色餐饮店共接待国内游客近万余人次,平均上座率均在98%以上,客房平均出租率达99%以上。

三、假日文旅工作组织情况

()周密组织,严格执行。一方面全区文旅接待场所严格实施限量、预约、错峰”“三多两有(一线服务人员多、检测点位多、入园闸机通道多,有游客分流疏导场所、有应急隔离场所)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采取流量管制、分时段、间隔性游览,严格体温检测、消杀灭菌等防控措施,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公共卫生和场馆防控,强化景区游览管理针对入园游客较为扎堆、集中情况,及时向游客进行劝导和发布通告温馨提醒。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区委区政府坚持每日抽查值班值守情况,确保了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假期氛围。

(二)协同合作,排查隐患。节前,区委区政府精心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行业分管领导先后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景区、酒店、民宿等重点环节安全大检查。104日起,受持续暴雨影响,部分景区受到影响,市、区领导多次组织交通、水利、住建、文旅、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前往景区实地查看防汛和地质灾害情况,要求抓好景区防汛安全,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发布景区人员预警和峰值疏散信息,对汛期造成的道路悬空等及时排危和设置警示标识。通过综合研判,决定柏林古镇水上娱乐项目、栖凤峡旅游区旱雪场、牛头山景区暂停开放。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07日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307人次,检查购物点22家次,宾馆饭店28家次。节日期间,昭化区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接到任何相关投诉。

()营造氛围,强化宣传。节前,区文旅体局、各有关镇、旅游景区广泛发动、精心谋划,扎实组织好节日期间旅游节庆活动,推出系列优惠措施,积极利用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做好黄金周工作宣传。节中,区委宣传部、文旅体局、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推出跟着古诗游昭化系列宣传活动,广泛报道节日期间特色活动、优惠政策滚动发布疫情防控、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通过游客的评论、点赞和朋友圈进行口碑发酵,引导游客来昭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