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入选四川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0-09 15:15:1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近日,广元市昭化区入选四川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典型案例并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昭化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973户9636人,涉及12个镇。该区始终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 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来取补齐基础设施、做强做实就业安置、扩展搬迁群众就业路径、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等行动,做到搬迁群众脱贫后再扶一程,有效巩固搬迁后续稳定增收。

“补”齐设施短板针对“十三五”建成的大量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实际每村匹配8—10万元的基础设施维护预算经费,用于建成的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动态摸排全区74个集中安置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运营状况,统筹资金解决急需问题。截至2021年8月,已安排600余万元用于集中安置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或新建加快建设一批农业产业急需的产业路、蓄水池、排水渠、滴灌溉系统等设施,助推产业园区提质扩能。

“抓”实产业就业坚持主导产业与因户施策相结合,采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乡镇产业示范园、村特色园、农户自建小庭园“四园”有机联动方式,推 行订单、代种代养、土地托管等合作模式,带动1500余户搬迁户通过租金、利金、薪金“三金”实现增收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298人,实现搬迁群众转移就业1993人在涉农整合资金项目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务工,就地就业。截至2021年8月,全区有152个,总投资近4500万元的林业、交通项目采用以工代赈方式建设,实现搬迁群众就近务工1392人次。

“引”树文明新风不断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贫困群众文化生活。全区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18个,农村文化活动室126个将法治与德治、自治、综治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聘请一名法律顾问、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完善一套村规民约、掌握一套维权方法、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的“五个一”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开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文明示范村(户)创建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