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作家罗倩亲情散文集《念去去,星辰千千》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12-13 15:29:5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2月12月,罗倩亲情散文集《念去去,星辰千千》由北方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据悉,该书被列为四川省作家协会2021年重点扶持作品。作者以其祖母为主人公,倾情讲述祖母为生存艰辛打拼、为生活不懈奋斗和重病后与生命的不屈抗争,突出与祖母相依为命的留守亲情、因病去世的别绪离情,体现诚挚深切的婆孙至情和对土地家园的纯厚乡情,探讨赡养孝道的深刻内涵、生离死别的凝重话题和生命幸福的永恒真谛。

全书以炙热、柔情、细腻的语言风格,营造遥远又近在咫尺的沉静、平实与温和之感,以亲情见乡愁,以小情见大义,以日常见生命,通过生活现场和生命体验,深度挖掘时下乡土中最难能可贵的朴素坚韧、勤劳悲悯的柔美情怀和至纯至真、向上向善的生命力量,点燃读者内心爱亲敬亲的赤诚渴望,体现以孝为先、以朴为根的和谐伦理朝向。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作者希望以亲身经历和理性探索能为时下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生活提供一种新的参考路径,藉以延展生命和亲情的韧度与热度,实现以情化人、以文化人、以真善化和美的创作宗旨。

罗倩,系广元市昭化区作家协会主席,广元散文学会昭化分会会长。著有脱贫攻坚散文集《半亩原乡》,蜀道风物散文集《山月归你你归我》,长篇纪实文学集《八千里路》等3部。在《人民日报》《散文选刊》等报刊发表作品数百篇。(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