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三举措抓好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1 14:58:4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春节期间社会稳定,昭化区司法局及各级调解组织积极做好春节前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动作为抓排查。各司法所、各级调解组织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协同各镇综治办、派出所、法庭及村两委针对农民工讨薪、土地权益、邻里关系、婚姻家庭、旅游纠纷等当前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科学谋划抓重点。针对春节假期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情况,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调解涉及农民工相关矛盾纠纷3件,涉及农民工20人次,涉案金额9.8万元。针对疫情过后旅游市场回暖的情况,扎实开展旅游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专项排查20余次,切实维护了旅游市场的和谐稳定。

普调结合抓防范。坚持在调解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当事人和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其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气,从而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