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2 17:10: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鉏麦家家趁晚晴,筑陂处处待春耕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卫子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积极引导群众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春耕春管工作

优化技术促进增产。镇产业融合办和各村干部认真分析当前春耕苗情,及时做好分类指导,加强肥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推广地膜育秧、双膜覆盖等保温育苗技术,精心育足育好水稻、玉米、红苕、蔬菜“四苗”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认真落实病虫监测会商制、汇报制、预警制和值班周报制,加强病虫田间调查,及时发布预报,科学部署防控抓好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马铃薯晚疫病等重点病害虫害的防控,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面,提高病虫防治质量和效率

备足农资服务生产。联村领导、联村干部和村社干部将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最低保护价收购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宣传到户落实到户,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加强化肥、农药、柴油、种子种苗储备、供需和价格监测,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开展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和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等技术的示范培训,扶持各类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开展跨区机耕、机播、机插等作业。

制定预案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不动摇,时刻关注土壤墒情和降水变化等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春季干旱等灾害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坚持以水制旱、以早制旱、以科技制旱、以旱制旱、以调制旱、以多制旱,同时做好预防“倒春寒”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力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