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便民!村上也能办医保业务了!
发布时间:2023-02-03 12:00: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医疗保障局

昭化区深化医保服务“放管服”改革,针对基层医保服务能力不强、触角不长、力量不足,群众办事成本高、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探索建立“村能办”医保服务平台,变“村代办、村帮办”为“村能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将经办站点设在“村口”。新建150余个村级医保经办站点,组建覆盖全区12个乡镇、150个村社的医保经办网络,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构建纵横贯通、功能集中的“5公里范围医保服务圈”。

二是将专业团队搬到“村口”。优化调整医保服务阵地力量,配备专业人员,印制工作手册。每个村级医保窗口配备文化程度较高、懂电脑操作、政治素质和服务意识较高的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多名。开展镇村医保业务培训40余场次、印发《村级医保经办工作指南》200余份,确保经办人员“能办事、会办事”。

三是将事项权限放到“村口”。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尽放”原则,梳理、规范村级医保服务事项,明确村级医保服务事项新增参保缴费、医疗救助、零星手工报销等。权限以外的经办事项,通过可视电话和高拍仪,按照村级初审—扫描上传—视频连线—办结回传—证照打印”的流程现场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