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没穿工作服的“断臂大侠”
发布时间:2023-02-03 09:48:2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生健康局

在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卫生院,只有4名医生、8名乡村医生,却承担了全镇1.1万人的公共服务和医疗救治工作,疫情防控以来,磨滩镇全体医护人员“超长待机”,至今实现医疗“零事故”、院感“零发生”。


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农村医疗救治“防重症、保健康”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医院就诊量激增,特别是基层卫生院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不休假,甚至带病坚守岗位,磨滩镇卫生院出现了一个“没穿工作服”的医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断臂大侠”。


他就是刘道国,磨滩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长期坚持一线,被要求强制休假期间,不小心导致左手手臂骨折,被打了石膏固定后,坚持带病上岗,两个多月那件军大衣就焊死在他身上了。说出来可能不信,他的那件军大衣充满油脂、污渍,有的地方还黑得反光了。在这期间,他用一只手给患者号脉、问诊、开药、治疗,动不动就给大家表演他的独门绝技“一指神功”,用一个手指头开出一张张处方,动作笨拙好笑又特别让人感动。大家都笑他说别人新冠“阳过”,你是断臂“杨过”。

当问到他咋不回去休息时,他说道:老百姓信任他,而且自己即将退休了,又是个老党员,就想为老百姓和医院多做点事情,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特别是新冠过后,医院门诊和病人特别多,只要自己还能动,一只手不行,另一只手还是可以继续干事情的。在基层比他辛苦比他累的医生护士特别特别多,他这些都不算什么。

春节期间,磨滩镇累计走访1235人次,对外出返乡农民工开展上门服务350余人次,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100余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5场次,实现重点人群确保村医出诊不超过30分钟。(撰稿人: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