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林长制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2-06 16:28:4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局

昭化区林长制简报(第1期

广元市昭化区林长制办公室    202321

【林长行动】

●市副林长吴勇到昭化区开展巡林工作。113日,市级副林长吴勇到昭化区红岩镇督导林长制、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他深入镇村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和木材加工企业,详细询问物资储备登记、维修保养使用、木材来源、加工利用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了一线护林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林长制全体会议精神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林长制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打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安全攻坚战,全力保护森林生态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采伐限额管理和凭证采伐制度,加强加工企业木材来源合法性检查,规范企业三本台账,做到木材来源可查、销路清晰。要推进资源可持续利用,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支持精深加工,提高林产品附加值。要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企业从业人员管理和安全生产培训,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安全事故。要加强对广元市森林防火令的宣传,各级林长认真履行巡林责任,细化防火预案措施,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充实防火队伍力量和防灭火物资装备,牢牢守住两个确保安全底线,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详和的春节。

●区林长刘自强开展巡林工作。119日,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刘自强深入四川栖枫峡森林公园开展巡林调研。他指出,节日期间,客流量集中、群众消费热情高涨,游客数量大幅上涨,景区和相关部门要时刻绷紧绷牢安全之弦,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旅游安全监督检查,全面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扎实做好景区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景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把细致温馨的服务覆盖到细微处,让游客享受到充分优质的旅游体验;要加强营销策划,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抓住景区风景秀美、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景区接待能力,打造精品文创产品,助推文林旅深度融合。同时要加强宣传推广,打响景区名号,让景区成为更多游客的假日旅游目的地。要严格落实市区森林防火命令和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细化防火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区镇村三级林长开展巡林工作。1以来区级副林长李明元、花圣卓、李方、安亚斌、宁国、任斌严格按照《广元市昭化区全面落实林长制实施方案》和《广元市昭化区林长巡林工作制度(试行)》等要求,深入责任区域认真开展巡林工作,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调研指导、督促推进和提出要求,督促整改问题6个。全区三级林长开展巡林人数444人,巡林次数1331次,发现解决问题97件。

【重点工作】

●昭化区林长制全体会议暨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19日,昭化区2023年林长制全体会议暨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林长制全体会议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话会议精神和《广元市林长令(第1号)》精神,安排部署全区林长制工作和今冬明春全区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区林长、区森防指指挥长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自强指出,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安排部署,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林长制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打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安全攻坚战,夯实筑牢生态底色,全力保护全区森林生态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自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牢牢守住两个确保底线。要科学划定生态用地,确保到2025年,全区林地保有量保持在12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57%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850万立方米。要扎实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集体林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机制,深入推进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稳妥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交易,加快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刘自强强调,各镇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隐患排查、责任落实、防火措施三到山头责任制,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要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和特殊人群,加强巡护管护力量、入林巡山看护频次和巡查执法力度,严禁一切火源进山入林。森防指等责任单位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日常宣传和警示教育,持续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群防群治能力。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预案方案和领导包联工作责任制度,组织专业应急救援队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昭化区举行2023年“守护生态”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112日,昭化区通过区镇村三级联动方式举行了2023守护生态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护林员在卫子镇保民村一组发现森林火情,随即,向保民村支部书记报告了情况,接到报告后,当地村干部立即带领村应急小分队赶往现场进行前期处置,积极阻断火势发展方向,并将火情向卫子镇政府进行报告。卫子镇迅速组织镇半专业扑火队到达火灾现场进行扑救,并立即向区森防指办报告。由于现场火情较为严重,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通过研究后立即启动我区森林灭火级响应,并成立了由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区公安分局、区森林专业扑火队等多部门组成的森林防灭火前线指挥部,组织消防、公安、相关镇等多支救援队伍开展灭火救援处置工作。

此次演练参演单位有消防、应急、林业、公安、卫健、镇半专业扑火队伍、群众义务扑火队等7支队伍,参演力量多达260余人,动用装备器材200余件套,演练中按照预案逐级启动应急响应,调集队伍、调运物资,在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正确领导下,各单位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数字通讯、无人机在森林火灾扑救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一个方案管全程、一种声音发指令、一套流程搞演练,进一步锻炼了我区应对森林火灾的协同作战能力。

此次演练立足实战,对联动指挥、战法运用、协同作战、综合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综合演练,在总体计划下高效运行,实现了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队伍的既定目标,进一步完善了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机制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靠性和紧密性,积累了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和实战经验。

●昭化区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召开。130日,昭化区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全区森林防灭火各项重点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春节期间,群众户外祭祀等用火行为增多,加之受春节期间降水量偏少、气温逐渐回暖、2022年夏季持续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等因素影响,当前全区火灾风险隐患不断增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各镇各部门要加大巡查监管,坚决杜绝违规用火现象发生,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镇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切实管住祭祀用火、民事用火,坚决守住森林防灭火安全底线。相关职能部门要全面理清、理细工作职责,健全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出现安全隐患能及时处置。各镇要组织专门力量对野外杂草等进行及时清理,管护好消防救援设施,积极引导群众规范进行祭祀等活动,同时要严防死守、重点防控,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镇各部门要抓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常态化精准治理,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除患,完善”“”“责任链条,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和特殊人员管控,持续完善防灭火基础设施、救灾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注意防范、规范用火,切实增强干部群众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要规范信息报送,严格执行火情监测即报系统10分钟核查、2小时反馈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确保发现火情,能及时统筹救援力量、科学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以十二分的精气神,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得紧之又紧、实而又实,为全区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广元昭化:“三位一体”迸发林长制治理活力。1)抓住,构建林长制治理体系。编制了《昭化区全面落实林长制实施方案》,出台了昭化区林长运行规则、林长巡林、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部门协作和工作考核6项配套制度,修订了《广元市昭化区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2)突出,践行林长制治理能力。实行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双挂帅任林长,设立区级林长2名、区级副林长13名,镇村级林长443名,科学划定森林巡护责任区域,压实林长解决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责任,组织责任体系全方位构建筑实,资源管护全域覆盖。3)落到,实现林长制治理效能。2022年违法使用及毁坏林地比2021年分别减少14.1公顷、114.6立方米,销号2013-2021年森林督查案件126起,未发生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因灾伤亡人数均为0,建成国家级示范园区1个,省级、市级现代园区各1个,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林业综合产值21.02亿元,森林覆盖率达56.8%

【乡镇动态】

●太公镇:组织集中学习森林防火令。19日,太公镇人民政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令》《广元市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令》《昭化区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令》《广元市全力做好新形式下森林防灭火工作三十条措施》,全镇干部职工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人大主席陆登塔主持。

会议要求,要更加深入地学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用火常识等内容,为面对面入户宣传做好准备,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营造全员积极参与森林防灭火的浓厚氛围。要在森林火灾预防上抓细抓实,时刻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加强对护林员巡林、值守的督导,加强五类人员监管,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安全隐患。要加强团结协作,镇村干部共同开展隐患排查、巡山护林、宣传教育等工作,齐心协力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柏林沟镇:组织开展2023年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暨森林防灭火演练。116日,柏林沟镇在赤岚村赤岚寺开展2023年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暨森林防灭火演练,全镇村干部、护林员、综合应急队伍、村义务扑火队员,并联合镇消防救援站和卫生院等部门进行演练,共计80余人参加。

演练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演练前,镇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明高进行了前动员;演练中,镇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范菊就森林火灾的预防、现场扑救的基本方法、装备使用和紧急避险等知识进行了培训;演练后,镇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杨崤峻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

通过此次演练,全体参训人员熟悉了扑救森林火灾的操作流程,切实提高了扑火队员的实战水平,为迅速处置森林小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部门协作】

●区林业局林长制考核工作研判会召开。13日,区林业局组织召开林长制考核工作研判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区林长令第1号,组织学习了《广元市林长制考核工作方案》,通报了2022年度昭化区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研判当前林长制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会议认为,市区第1号令提出了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林长巡林督导工作、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森林资源培育发展、森林资源生态安全5个方面加强,为今后一个时期林长制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区林业局是落实林长令第1号的牵头单位和责任主体,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第1号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为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诗意昭化幸福新城和美丽昭化建设贡献林业力量。

会议要求,局机关各相关股室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林长制年度考核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迎接今年林长制年度考核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切实担起责任,对照广元市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工作方案和会议研判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梳理佐证资料,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全区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加强对镇和区级责任单位林长制工作指导,结合林长制工作督查、林长制工作自查和平时林长制工作情况,完成对各镇和区级责任单位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工作。

●区住建局:多举措加强林长制和森林防火宣传。为进一步落实好林长制工作,区住建局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林长制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1)通过召开会议宣传。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区林长制全体会议暨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昭化区林长令(第1号)》《区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令》精神,安排部署住建领域林长制和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2)通过设置标牌宣传。一是在城区俏姑娘山、福寿山出入口各设置森林防火公告标牌1个,在山路两边树木上挂牌设置防火小标志标牌50余个,悬挂宣传标语2幅;二是通过单位LED显示屏宣传防火命令,让城区干部群众克服麻痹思想,摒弃侥幸心里,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弦。3)通过本职业务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区住建局在相关领域强化森林防火安全宣传。一是区质量安全事务中心、城建股、村镇建设股等相关股室在全区建筑工地、燃气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村镇建设等领域重点加强森林防火安全宣传;二是通过燃气运行应急演练等方式,防灭火宣传与教育同步,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