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年产油料30万吨,存储装车全由机器人包办!广元这家公司科技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3-02-13 17:0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位于广元市昭化区的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自2015年11月建成投产至今,已获得“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四川省诚信企业”、“四川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广元市长质量奖”等多项荣誉。这家川东北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最大的粮油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龙头企业在兔年伊始,都有怎样的新景象?近日,记者前去实地打探了一番。


自动装车系统,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安全性

在豆粕装车区,一辆红色的大卡车的车厢正对着自动装车系统设备。抓包臂敏捷地将全自动打包机输送下来的每一包豆粕按照左右、前后的位置,依次有序来回码放,整个过程不仅又快又准,无人力背负,散发的粉尘也极少。

“一分钟装12包,每包50公斤,一小时就能装近40吨豆粕。”随行的该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关志强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公司斥资100余万元上线了这套全自动装车系统,不仅大大降低粉尘,解放劳动力,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安全性。

“以前这块工作,至少要4名身体强壮的工作人员轮流换装,如今只需要一名工作人员在现场操作系统即可。”该公司机电车间主管王中宝向记者介绍,如今卡车只要停靠在码垛位置,该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车辆的型号、车厢的尺寸大小,有无拉杆等信息,然后工作人员按照提货单输入提货信息后,全自动打包系统就会配合该系统进入自动装车模式。装完后卡车司机就会驱车离开。

豆粕作为粮油加工的副产品,每年也会给该公司带来近10亿元的销售收入。该系统的上线也为企业扩能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机器人包办一切,码垛提货全程无人工参与

在去年七月建成的包装油立体库内,一箱箱桶装油从螺旋轨道,由高到低次第进入平整的输送链条,然后由一只大型的码垛机械手,按照箱型规格等进行自动码垛。一次3箱,6次为一组,每组的运输和储存工作,则由5台分工明确的机器人,凭借一路扫码识别完成。

这样连贯的程序,24小时持续不间断。而在提货时也全凭提货信息,机器人在接受指令后,就会准确地将其托运到该库出口处,交由等候的叉车取走即可。

“全程无人,非常高效。”该公司机电车间主管王中宝告诉记者,以前仅仅是码垛这一项工作,就需要10几位工人同时在线。而该库自从启用后,不仅全部实现自动化操作,还真正实现了油品的先进先出,能清楚掌握货物的码放位置,以前叉车在库房里四处寻货的情况,再也不复存在了。

不断扩能增效,今年还将上线技改项目

据介绍,该公司占地面积约15.6万平方米,现有员工182人,以粮油加工和品牌销售为主营业务;油料加工能力30万吨/年,油脂精炼能力6万吨/年,油品灌装能力6万吨/年,配套库(罐)容近8万吨,拥有一条贯通式半列铁路专用线,并设有工厂站。

主要产品有“喜盈盈”牌饲用大豆粕、“福临门”牌食用油、“曌福”牌菜籽油等系列产品。

在这些已有的能力和诸多荣誉面前,该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关志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还将上线一批新的技改项目,包括增加库房,浓香菜油、葵油生产线扩能改造等,不断地进行扩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