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管、兴、用”抓实党管武装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5 11:38:5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严格落实制度机制,在“管”武装上下功夫。一是保持管的清醒。深入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创新开设“周四夜学”课堂,组织全镇基干民兵开展学习教育4次,推动理论学习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二是完善管的制度。坚持“五个统一”,多次在党委会上进行专题研究,始终把民兵整组工作、国防教育工作、民兵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征兵工作及武装工作经费预算等五方面纳入卫子镇党委、政府的总体安排,做到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管理。三是压实管的责任。镇党委适时向镇人武部出题目、提要求、压担子,切实将武装工作与全镇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专武干部抓好武装工作的责任意识。

持续抓好基本建设,在“兴”武装上求发展。一是强化阵地保障。持续完善镇武装部“三室两库”规范化建设,以镇政府会议室为阵地建好民兵学习室,营造强镇爱武的浓厚氛围。扎实开展民兵整组工作,对辖区内兵员潜力、行业分布、装备器械等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全镇有普通民兵170余人,基干民兵60人。二是落实征兵任务联合镇、村、社三级干部,成立1+17+3工作小组,通过会议、广播、入户等多种形式宣传征兵政策,坚持好中选优,选送优秀青年应征入伍。2022年我镇兵役登记96人,报名54人,入伍新兵5人,其中4人大专学历1人本科学历无退兵情况发生,现役军人在部队荣立三等功2人。三是做实“双拥”工作。邀请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军属召开座谈会,为优抚对象提供精细化服务和兜底性服务,发放优抚资金120余万元。坚持在“八一”建军节、春节等节点,对现役军人军属走访慰问。2022年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531人,走访慰问退伍军人46人,发放慰问品683份

充分发挥民兵作用,在“用”武装上见成效。一是发挥好抢险救灾“突击队”作用。在镇域抢险救灾、道路保通、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带头参与昭化镇牛头山危化品泄漏、保民村地质灾害点等应急处置6次150余人次,积极参与实战演练5次200余人次,完成区武装部民兵训练任务50人次。二是发挥好基层治理“排头兵”作用。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先后组织民兵进行王家贡米园区清杂理乱、金印社区义务劳动、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150余人次。三是发挥好产业发展“急先锋”作用。鼓励民兵创业,适时开展种养技能培训6次,参加培训100余人次,全镇由民兵参与创建的企业达13家,狮子村朱军宗等4名退役军人积极发展肉牛羊产业,年收入突破5万元,引领示范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