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红岩镇多项举措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7 15:38:5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人民政府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回升,根据我区统一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在我镇各村陆续展开,立足早,抢农时,保春耕,为全镇粮食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做好全局谋划,稳面积、稳产量。对标2022年红岩镇全年粮食作物总产量,2023年我镇小春粮食作物总播面9500亩,总产量2640吨,其中:小麦播种面积5000亩、产量1500吨;马铃薯播种面积3000亩、产量870吨;豌(胡)豆播种面积1500亩、产量270吨;油菜种植面积18000亩,总产量3330吨。

确保粮食安全,压责任、压任务。坚决扛牢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我镇全面推行联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联户的包保责任体系,科学细致做好主要粮油作物生产规划,按照“一户一格、一村一册”要求将小春粮油生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村社、农户和具体地块,确保面积落实落地。

宣传补贴政策,给资金、给支持。通过镇村喇叭宣讲、村社干部走访宣传等途径加大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轮作休耕种植油菜补贴等惠农补贴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同时加快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深挖冬闲田、田坎地边闲置土地扩种潜力,大力推广果-豆间套作等粮经复合模式,鼓励引导通过互换耕种、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发展多种适度规模经营,确保粮油总播面只增不减。

抓好防灾减灾,避虫害、避污染。切实做好小春作物病虫草鼠害监测预警,突出抓好抗病良种选用、种子药剂处理、秋苗病虫查治等工作,做到小麦、油菜药剂拌种全覆盖。同时,针对稻田渍害、冬季低温、冬春干旱等自然灾害,结合红岩镇实际,组织镇村干部联合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加快落实开沟排湿、抗湿栽播和防除杂草等有效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