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虎跳镇“四强化”抓好小春田管及大春备耕
发布时间:2023-02-21 17:26:2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成立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抓全局,分管领导抓督促,联村领导、干部抓参与,村组干部抓落实的大格局。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大春生产播满种尽。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采取会议、宣传资料、口头讲解等形式,深入宣传春耕生产相关常识,引导群众早准备、早耕种。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补贴等惠民惠政策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加大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力度,引进优秀的发展项目,确保“一村一品”村村都有发展强项,提高群众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强化技术服务到位。一是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大力宣传培训小春田间管理的技术措施,积极引导和帮助农民抓好小麦和油菜的追肥、除草等工作;二是加强病虫监测,开展以小麦锈病为主的病虫防治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麦田,对锈病常发区、易发区、重发区进行田间普查,准确掌握锈病发生动态,及时上报病虫信息和发布防治警报。采取“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及时防治,有效控制病虫的发生、危害;三是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镇村干部深入村社农户,下到田间地头,分别对春耕育苗、蔬菜种植、果树管护等进行指导;积极协调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各类农资;指导农户消除撂荒地、空闲土,切实加强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撂荒整治,做到应栽尽栽、应种尽种。

强化督查,严格执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农资销售点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积极引导农资经销户做好春耕生产农用物资储备工作,重点关注脱贫户、边缘户春耕生产物资储备,保障群众用上放心农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