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图书馆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1 09:47:0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昭化,古称葭萌,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339年的连续建县史,被誉为“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幅员面积1440平方公里,辖12个镇126个村24个社区,总人口24万,其中农业人口21.7万,常住人口13.1万人。昭化区图书馆是昭化区唯一一家县级图书馆,馆舍面积3000余平方米,设有阅览座席300余个,中文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视障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借阅室、地方文献室、工具书库等8个对外服务平台,馆内纸质藏书8万余册,电子图书20万余册,听书6万余集,期刊400余种。采用无线射频识别智能技术,实现自助借阅和客流统计,配套自助借阅机3台、图书查询机2台、数字智慧屏2台、大数据展示屏1台、电子阅读本25台、读书小程序和APP软件3个、微信公众号1个,馆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基本实现图书馆对外服务智能化和便捷化。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10人,其中:事业编制人员7人,临聘人员3人;专业技术人员5人,占比达71%,中级及以上职称2人,初级职称3人;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1人,专科学历8人。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市图书馆等业务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昭化区图书馆围绕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大局,严格执行免费开放政策,积极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阵地教育引领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荣获省、市级表彰奖励20余次。其中,区图书馆荣获“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地区‘阅读之星’诵读活动”(广元地区)优秀组织奖,作品《春天里的中国》荣获“回眸40年 拥抱新时代”广元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朗诵活动优秀奖、节目《“安居梦”里话发展》获得市级演讲比赛一等奖,张小平同志被评为全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优秀宣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