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24 10:13:2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奏响“冲锋号”,太公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提升工作


坚持群众主体,加强宣传引导。始终将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把宣传引导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微信群、广播、宣传标语、走访入户以及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多渠道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先后印发倡议书1000余份,制作横幅标语15条,进一步凝聚人心、达成共识,形成共同参与、群整群治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关键,坚持齐抓共管。组织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等人员组成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将路段、区域进行划分,分包落实到人。对各村主干道、公共区域、河道、卫生死角等重点部位进行垃圾集中清理清运,开展黑臭水体、污水坑塘的专项排查整治,对道路两旁枯死树木进行清除并补种。同时劝导群众改掉清洁卫生方面的不良行为,主动将房前屋后的杂物、生活垃圾和乱堆乱放等情况开展彻底清理。

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成效。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拉练评比活动,按量化排名落实奖惩,提升镇村干部积极性,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村干部年终考核。压实村两委监督责任,不定期对辖区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解决,逐一销号。在巩固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管护机制,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