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拼经济、比发展、创一流”,跑出昭化防火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16 15:52: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应急管理局

过去一年,昭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稳步推进,工业稳定运行,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夯实基础,再创辉煌,结合“拼经济、比发展、创一流”工作,区应急管理局将从提升思想认识、抓好源头管控、压实各方责任、做好应急准备等方面跑出昭化防火加速度。

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认清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对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始终牢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把“预防+控发生”作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全力做好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三十条措施》,针对性完善工作举措,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抓好源头管控。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严控农事用火、生产用火、施工用火、野外生活用火和野外吸烟,紧盯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以“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逐一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加强防灭火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加大违法违规用火案件曝光力度,推动形成全民负责、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局面。

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不断压实地方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一对一”包保责任。区森防指办将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明查暗访、抽查督查、按照“两书一函”的要求,对工作推动滞后,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该提醒的必须及时提醒、该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该约谈的必须严肃约谈,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档、责任不悬空。

做好应急准备。严格执行火情监测即报系统10分钟核查2小时反馈和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做好定期会商、专题会商,加强对极端性、突发性气象活动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火险预警预报。同时,用好联防联训联扑机制,不断优化完善物资运力调用和开展训练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就近调配、快速响应、科学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