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3 10:18:0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全方位提升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实主体职责,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省、市、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着力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结合人员调整情况,及时研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全面对标职责,依法正确履职。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确保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

二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落实。将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学习内容,坚持集体学法和自学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内容。目前我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6次,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及行政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完成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注册人数55名,参考人数52人,参考率达到95%。其中,18%的参考人员获得满分,54.5%的参考人员获得90分以上。通过不断夯实法治基础知识、强化法治理念、坚持学法和用法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高质量法治队伍。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严格工作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责任意识,梳理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指标,严格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做到考核有部署、有重点、有效果。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镇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按照法定程序规范有序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及时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文件目录清单,不断完善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程序,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二是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目前我镇设有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3个,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打造实体化法律服务平台,深入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工作。坚持矛盾排查和调查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印发《清水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调整本年度各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人员。目前我镇设有14个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5名,建立起“基层调委会+专职调解员+网格员”矛盾纠纷排查模式,推行社会矛盾预防化解一体化工作模式,采取逐案摸排、个别约谈、包案化解、考核问责等多项举措,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60件,调解成功率达80%。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落实领导班子个案承包责任制,全年党政领导共包案件8件,包案领导赴现场处理率达100%,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覆盖率达100%。

四是自觉接受各类主体监督。高度重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热线网络平台咨询投诉办理回复工作,认真按时办理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回复率100%。积极做好上级部门交办的信访工作,按照程序在规定办理期限内及时办结。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三)坚持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着力提升普法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普法任务。

二是加大法治工作宣传力度,开展基层普法工作,通过村村通广播开展森林防火等普法宣传,在各村委会设置普法宣传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多次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如宪法知识问答、禁毒知识竞赛、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通过考察工作人员相关业务及法律法规掌握情况,高效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以来,镇综治办结合春节农民返乡、6月“国际禁毒日”、9月“防范邪教宣传月”、12月“宪法宣传周”开展大型禁毒反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养老诈骗及宪法宣传活动4场,联合镇应急办、太公司法所等单位部门印发宣传单30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利用LED屏循环播放各类宣传标语,法制教育辐射群众7000余人次,镇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2000余人。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更新完善领导机制,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我镇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坚决落实学法常态化,每年组织公职人员、法制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法治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与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活动,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防邪、反诈、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贯彻执行“一月一主题”宣传工作,努力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坚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