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柏林沟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3 15:3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2022年,柏林沟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宣传,为全镇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法治政府体系建设 提升政治觉悟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制度建设,确保顶层设计落地落实,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进行法律知识测试与运用,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做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三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镇党委每季度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政法工作汇报,每周例会对政法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法治学习常态化

(二)法治政府多措并举 深化法治建设

2022年我镇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社会有效治理为主线,科学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进展,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有效履行政府职能。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服务满意机制,建成高质量、规范化、标准化的柏林沟镇便民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做到便民利民。二是权责分明和权责统一,依托“账图模式”梳理各部门职责义务,做到明确分工、提质增效,避免职责不清、交叉重叠、责任推诿等问题,建立权责清单,既明确界限也压实权力和责任。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首先,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选优配齐综合执法人员壮大人才队伍,确保执法人员均有执法资格,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合规、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同时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其次,加强行政执法的业务培训,提升执法水平,科学、正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大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三)法治政府健全机制 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建立“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治理模式:1.推进基层自治,以自治为基础,激发秩序内发动力。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参与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各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修订后及时上墙。依托村社法律顾问打造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做到法有所问法能答,有效的解决日常的法律的问题提升村级法治水平。推进各村(社区)依法修订、公示、执行村规民约,形成自我的有序约束,提升民主自治水平。2.推进基层德治,以德治为支撑,增强道德底蕴。将各村乡贤人士、脱贫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的先进事例广泛宣传,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制作道德文化栏、文化标语,提升基层德治水平,坚持道德积分制度,道德超市兑换有记录、有台账。3.推进基层法治,以法治为保障,提升治理水平。依托村社法律顾问打造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打造低成本、零距离、高效率的村(社)法律服务平台,强化基层法治建设,提升治理水平。4.以智治为牵引,推进基层智慧治理。发挥“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社区矫正定位系统”、网格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在突发事件处置、安全风险评估、特殊人群管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巩固发展“六无”。二是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新规范建立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实经验丰富、有一定法律知识储备的调解员2名;整合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力量开展重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培养各村(社)推荐的“法律明白人”,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和普法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规范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室、法治宣传室,以及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墙、专栏、图书角等法治文化阵地达到十余,通过LED屏幕的每日滚动式播放宣传片,法庭、派出所、各站所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扩大宣传势力,形成柏林沟镇多元联动的法治宣传模式。

二、存在问题

经过长期以来各方携手配合、努力完善法治建设,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人的法治素质不统一,水准不一,干部的法律素养以及认识参差不齐二是基层法治机构和人员力量的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实际还不相适应,如警力资源不足、缺少高水平的法律从业者帮助规划群众多警察少无法同时化解多处矛盾,导致民警超负荷地工作,影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长期的法制发展建设缺乏高端法律人才的规划指导三是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我镇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基本农田的使用、拆迁征地、土地山林权属等方面,化解难度大,涉及的法律知识较为精深,法律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下步将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加大投入,强化力量,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根源出发

以矛盾纠纷化解为重心,完善繁简分流制度一方面发挥网格员村级调解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法律顾问的专业调解能力有效化解各类“疑难杂症”。

(二)加强法治力量提升解决能力

持续深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落实学法制度;注重“执法多数”,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以“主体多数”为重点,推进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分类引导,因群施教,深入推进“法律五进”,让法治成为我镇发展的坚实保障。

(三)坚持科学发展,持续抓好统筹

镇党委仍要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切实严格履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第一责任人履责为牵引,确保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