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探索易地搬迁安置区多元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03 18:12:3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工作运行体制。认真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制度,建立镇包村、村包点工作机制和职责清单,建立健全“镇党委+村党支部+点长”三级协同治理组织架构,选派村“两委”成员担任点长,遴选党员分组包户,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推行道德积分管理,常态开展感恩教育、美丽乡村、法治宣讲等活动。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安排、同部署,制定安置点议事决策规则和创业就业清单,盯户盯人推动创业就业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带动安置点群众就业增收。推行“村能办”进一步延伸,实行便民代办点、生活服务超市、文化健身场所共建共用。

基础设施提能,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全面落实前期建成资产的管护制度,统筹落实好项目管护资金。积极对接争取财政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等,修复安置区因灾损毁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同时因地制宜加快建设一批农业产业急需的产业路、蓄水池、排水渠、灌溉系统等设施,助推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产业服务不断优化升级。2022年度肖家寨安置点全年争取到位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涉农整合等各类资金120.6万元,安排建设项目4个,目前项目已全面建设完成。

锚定就业重点,开发多元增收模式。一是提升输血能力,实现转移就业一批。精准摸底了解安置点内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和就业意向,建立就业转移台账,对有外出务工需求的,通过开展各类实用性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务工技能,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招聘会或提供入户推介岗位服务,帮助搬迁群众掌握更多外出就业机会和信息。二是产业提质扩能,实现园区就业一批。依托村集体经济和种植大户,将用工较密集型园区打造为就近就业基地,从园区建设到园区管理,由镇村劳务专合社优先组织搬迁劳动力在园区务工就业,为未外出群众提供季节性的务工增收岗位,有效解决该部分人口短期务工问题。三是拓展赈济模式,实现项目带动一批。在涉农基建项目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并依托镇村劳务专合社实现搬迁群众与区域项目用工有机连接,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务工,就地就业。四是开发公益岗位,实现兜底就业一批。针对老、弱、病、残等需要社会兜底的搬迁群众,在严格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转移接续基础上,通过增设治安协管员、安置点管理员等方式,有效解决这部分搬迁群众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