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 做好妇女保障工作 贡献“四城新区”建设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09 11:52:0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妻子勤劳持家、女儿聪明懂事、丈夫体贴细心……广元市第二届文明家庭喻代斌、柏芹夫妇,时常利用节假日带着女儿外出旅游,一家人和睦融洽、互敬互爱,在同事以及友邻中广受赞誉。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长期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始终高度重视家庭建设,注重保障妇女婚姻家庭权利,凝聚巾帼“她力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女人幸福,家庭才会幸福。我一直认为一切良好关系都是以尊重为前提建立起来的!”喻代斌说:“无论是对待伴侣还是孩子,要尊重她们的想法,重视她们的诉求,实现男女平等、互助互爱。如果每个小家都变得温馨,那么‘诗意昭化,幸福新城’这个大家也会越来越美好。”

在良好家庭氛围的浸润下,柏芹无论是在生活或工作中都如鱼得水,先后获得广元市英语教师教学大比武一等奖、昭化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当地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

随着社会的发展,保护妇女权益的需求不断提升。近年来,昭化区大力实施巾帼“乡村振兴领头雁”行动计划,充分集聚发挥“女能人”资源优势,探索组建“1+2+N”巾帼“领头雁”联盟,成立女支部书记和女企业家联盟,建立“1+1”“N+10”女性结对帮扶模式,引领各条战线妇女创业就业,带动广大妇女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守望相助、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该区把全面落实“春风行动”作为促进女性创业就业的重要工作抓手,各部门联合开展“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我们紧跟市场需求和时代要求,结合妇女需求和特点,坚持‘学会一种技能,创业一个妇女,致富一个家庭’思路,搭建多层次、分类别培训平台,协同区农业、科技等部门,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家庭服务业等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昭化区妇联主席李欣介绍。

去年3月,在来自全区生态农业、百货零售、餐饮服务、食品加工等各行业各领域30余名女企业家的共同见证下,昭化区女企业家联盟正式成立。昭化区女企业家联盟会长周俊英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女能人”称号!

2014年,周俊英回乡创业研究泡菜。从最初的种植真仙茄、秋葵、宽梆青菜、蓝莓等蔬菜、水果,到现在致力于泡菜出口,周俊英负责的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开发了竹笋、酸菜、小战酱调味品等20余种产品,打造了“蜀道原乡”泡菜品牌,产品出口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地,年销蔬菜3万吨以上。如今,她“广元泡菜女王”的名头也越来越响亮。

“女性也是经济建设的重要中坚力量,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我们一方面要照顾好‘小家’,另一方面又要为‘大家’拼搏,充分展示女性坚韧、自强、博爱、奋进的光辉形象。”周俊英直言。

柏芹、周俊英只是昭化区巾帼代表的缩影,在昭化越来越多的女性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勇于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这离不开当地营造的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该区利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农村赶集日、电视、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女性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巾帼风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创造力。

“妇女的权益保障涉及很多部门,需要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合力推进,昭化区及时将维权信息登记,定期召开维权联席会议,应急处置维权案件。”昭化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拓展维权载体,镇妇联结合说事服务站、人民调解中心全面接待有关家庭纠纷等诉求,建牢妇女身边的保护屏障。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妇女权益源头保障,昭化区依法对家庭暴力施暴者和受暴者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和人身保护令,维护妇女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权,协调企业招录工作人员时禁止性别歧视。树立良好家风,让家庭文明建设落到实处,从源头上维护和保障女性的合法权益。(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