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2023年春季赏花系列活动“广元市昭化区第三届油菜花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09 12:0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多彩田园 ‘曌福’临门”

——2023年春季赏花系列活动“广元市昭化区第三届油菜花节”开幕

王菲菲

“创名县·看今昭”,3月8日,2023年春季赏花系列活动——“广元市昭化区第三届油菜花节”在卫子镇新荣村开幕。

此次油菜花节以“多彩田园·曌福临门”为主题,现场进行了粮油种植大户表彰、订单农业收购签约等活动,并结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了文艺汇演、女职工花海健康跑、文化名人花海采风等活动。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眼下,油菜花花开正盛,金黄的油菜花与乡村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迎着春风暖阳,游客们走进田间地头,徜徉在花海中,享受着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


在菜籽油全产业链发展带动下,新荣村旧貌换新颜,如诗如画的油菜花海,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踏青游玩,让田园变公园,也带动了农家乐的发展,“菜花经济”在新荣村开出了致富花,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花卷铺展开来。

“根据昭化区农业产业发展和我们特色油品加工基地建设的需要,我们将以中粮油脂广元为桥梁纽带,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党建联盟模式,围绕订单农业、物流枢纽、新品开发、产品市场等开展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积极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拓展油菜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中粮油脂西部区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华介绍。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近年来,昭化区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提升油料产能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米袋子”“油罐子”,围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加快推动粮油产业全链条融合发展,高标准建成首个市一等粮油园区,培育粮油新型经营主体76家,建设“天府菜油”原料基地20万亩,发展油菜“订单生产”8万亩。

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坚定发展粮油产业,该区将粮油品牌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油菜花海景观,通过“政企合作+订单种植”等形式带动农户增收创收,持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目前,卫子镇共种植油菜3.87万亩。其中,新荣村种植油菜2650亩,发展种植户432户,年产量475吨,户均年增收8200余元。

“以前,我总觉得当农民、种土地没出路,花了大力气种粮食,挣得钱却少得可怜。”卫子镇冯家岭村粮油种植大户沈光荣说,近几年,党和国家对农业的政策支持越来越多、越来越全面,不仅种粮有补贴,而且,随着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普及,体力劳动减少了,收益却比以前好多了。

如今,亭子湖库区、国道212线油菜产业示范带成为广元近郊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画卷正在昭化大地上加快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