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1 16:48:5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局

区人民政府:

2022年,昭化区交通运输局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法治理念,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提升法治水平,增强服务效能,确保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工作顺利实施,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丰富学习形式,提升系统干部职工依法执法能力。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会前学法,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进一步增强了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依法执法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查。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调整完善我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印发2022年度昭化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二是及时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议事规则、局务会议制度等,强化单位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公平性竞争自我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制定《昭化区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及《昭化区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点把好有关市场准入、招商引资、招标投标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关,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公平竞争;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广元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施细则》,制定《昭化区交通运输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一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行为,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准确在局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信息等。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办法(试行)》《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证据管理规范(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行为;二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加强执法人员日常培训,组织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的换证和新进执法人员培训考试。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局送省交通运输厅培训执法人员20余人。坚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人员全员培训、轮训,实现全系统执法人员培训全覆盖。

(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一是逐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按照国家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的要求,对进驻中心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管理,规范进厅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申请材料、审批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实时编辑《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布。落实审批“首问责任制”,公布审批的对象、主体、项目、条件、程序、时限等,明确了各分管领导和审批人员的责任,实行透明运作,规范化管理;二是优化审批方式,根据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将道路运输行政审批业务全部集中入住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三是进一步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通知,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市场监管领域监管计划任务清单。坚持全覆盖的原则,对我局行政检查事项进行了逐一细化,明确抽查内容、参与单位(股室)、抽查对象和抽查方式,将区级跨部门联合检查事项确定为重点检查事项,明确由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作为抽查发起的主体,制定具体监督检查计划,统一实施。全年共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4次,将道路运输安全、工程建设质量、船舶污染防治等作为联合整治重点,适当加大对信用评价较差企业的检查频次,提升监管效能。

(五)加强普法宣传,着力推进交通普法再上新台阶。积极统筹普法工作重点,印发了《昭化区交通运输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规划(2021-2025年)》《昭化区交通运输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会前学习14次。结合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实际,重点加强了《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宣贯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法律七进”,利用车站、码头、交通运输执法站所、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帮扶村宣传宪法等,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法经费短缺,执法车辆严重不足,装备不齐,难以日常保障执法工作需要;二是跨部门联合执法尚未形成长效机制,执法手段少、力度不强,执法效果难以保证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行业治理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更好发挥“依法治交”作用,为交通强区建设提供坚实法治引领和保障。

(一)完善制度体系。一是深入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现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制度体系,特别是涉及一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具体执法的制度。二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各类政策文件评估论证、起草、征求意见、集体审议、向社会公开发布、备案、清理等程序,明确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二)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二是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已建成平台的应用,完善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

(三)强化权力监督。一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充分运用12345广元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做好大数据分析,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二是推进执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四)推进行业普法。一是完成“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任务。二是继续坚持党组会、局务会前集体学法制度,不断提高交通运输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