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 政协编撰古诗词集注《诗意昭化》
发布时间:2023-03-14 11:2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元市昭化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助推“四城新区·诗意昭化”建设,自2022年以来,昭化区政协精心组织专班专人,深入挖掘昭化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广泛收集、系统整理昭化历代古诗词资料,于近日编印37.4万字的古诗词集注《诗意昭化》,受到专家学者、各级领导、政协委员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本集文史资料共收集唐五代至民国期间的古诗词666首,其中唐五代24首、宋代77首、明代24首、清代520首、民国21首,涉及诗词作者225人(含无名氏2人)。这些古诗词分布广泛,内容广博,涉及昭化至剑门古蜀道、梅树铺、柏林驿、嘉陵江流域等地带,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文学艺术和民俗风情、地方风物等诸方面,全面反映了昭化厚重的古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民俗风情的深层内涵和区域特色。

该集文史资料对每首诗词按原文、作者简介、题解、注释的方式对背景、大意、字词进行了简要疏解和训释,以便于读者查阅、理解、掌握和运用。

《诗意昭化》由广元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亲笔作序。他在“序”中指出,“区第八次党代会,认真分析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提出满足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化‘生命是过程、幸福是感觉’意识,将‘年头酿成酒,日子过成诗’,推动生态建设、康养旅游、民生实事、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努力建设潋滟一切美好的‘诗意昭化幸福新城’。他评价道:“这本古诗词集注《诗意昭化》,让我们得以穿越回望先贤们眼中的昭化、心中的感悟,也让我们自然产生历史的自觉、历史的担当。”

昭化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朱永国说,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区政协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提升文化文史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掘文史资料价值,赓续昭化四千载文明基因,着力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暨昭化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加快推进“四城新区·诗意昭化”建设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肖永乐 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