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在调研督导全区“三农”重点工作时强调:走好农业品牌化精品化发展道路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昭化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13 23:0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刘自强在调研督导全区“三农”重点工作时强调


走好农业品牌化精品化发展道路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昭化样板


3月13日,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前往元坝镇、卫子镇、柏林沟镇,实地调研督导肉牛羊产业项目推进、三联禽业博览园建设、粮经复合种植、林下产业发展等“三农”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走好农业品牌化精品化发展道路,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昭化样板。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参加调研。

刘自强一行首先来到元坝镇四川亿鹏农业屠宰及冷链物流项目选址现场,通过听汇报、看展板等方式了解项目情况,并与相关负责同志现场交流。

他指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是市委和区委十分关心的大事,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全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昭化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加快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进一步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要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兼顾好农业用田用地,确保产业、农业齐头并进发展。要优化区域布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我区肉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在昭化区香榧种植示范园,一株株香榧树错落有致地挺立在和煦阳光下,迎风摇曳,展现出蓬勃生机,为昭化大地增添了一抹清新绿意。

来到园内,刘自强一边小心仔细查看树苗长势,一边询问了解苗木的生长习性、管护要求、经济效益等情况,叮嘱有关部门要加强后续管护,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美化一片。

他指出,发展香榧种植示范园,既是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林下产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剂。绿色生态是昭化最大的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要充分发挥现有规模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统筹解决好林下用地、资金投入和百姓增收问题,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香榧种植示范园成为我区绿色发展、林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卫子镇石井铺村川北肉牛羊交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机械有序运转,厂房材料摆放整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施工现场,刘自强认真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他强调,建成川北肉牛羊交易中心是我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的重要举措,将帮助我区在肉牛羊养殖规模、经营效益、联农带农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区肉牛羊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要夯实发展基础,强化科技支撑,改进生产方式,注重生态养殖,加强养殖污染防治和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要优化道路、电路、渠系等资源要素配置,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发挥好该交易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助推我区现代农业发展。

随后,刘自强一行来到卫子镇元柏村就三联禽业博览园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了调研。作为我区发展剑门关土鸡产业的重要窗口,三联禽业博览园建成运行后将极大程度擦亮“剑门关土鸡看昭化,剑门关土鸡在昭化”品牌,进一步推动文旅、农旅深层次融合发展。

在项目建设现场,刘自强认真看、仔细听,并对博览园建设提出建议。

他指出,三联禽业博览园建成后对卫子镇旅游业发展将起到强力助推作用。企业和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系对接,将建设规划再研判、再研讨,从全区角度出发科学合理建设。要大力丰富商业业态,积极引进现代科学技术、网红经济等,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以“农业+旅游”模式推动我区剑门关土鸡产业向好发展,为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强支撑。

位于柏林沟镇长岭村的沃土产业园,作为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园,在发展粮经复合种植方面具有天然生态优势和成熟的技术优势。园内现主要发展“核桃+油菜”“李子+油菜”的果经套作模式,套种面积达到910余亩。而同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园也大力推行“金丝皇菊+莴笋”的粮经复合种植模式,既有效整合了闲置荒废土地,又充分带动了就业,让周边群众鼓足了“钱袋子”。

刘自强一行穿行在山林田野间,既看图纸,又听汇报,仔细了解作物耕种、道路和水利设施建设等情况。

刘自强充分肯定了当前我区粮经复合种植良好的发展势头,他强调,传统农业产业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才能唤起新的生机,乡村振兴也需要注入新鲜活力才能早日实现,加强粮经复合种植园区建设,对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区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镇和有关部门务必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充分利用园区现有资源,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农作模式,推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要利用好人文历史悠久优势,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让美丽乡村留住游客,将柏林沟镇打造成我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副区长任斌,区级有关部门、镇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