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开展小学数学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12:38:1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3月13日—14日,昭化区小学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在元坝一小举行,全区43人参加。活动以“学业质量”为主题,分为知识测试、试题解读、课例展示、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五环节。

3月13日,数学学科专业知识测试进行。老师们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完成学科专业知识测试。经过统一阅卷后,老师们均取得优异成绩。

市级名师仲春萍以《重基础 强素养 促发展》为题,对近年来广元市数学试题,从基本情况、试卷分析、命题特点、启发导向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读,介绍了教学技巧,提供了有价值导向和可操作的方法。

元坝一小教师杨黎、实验小学教师杨芳、丁家小学教师王玲分别进行了课例展示。杨黎执教了《物与水的秘密》。她课前认真钻研教材,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课堂,并用实验探究方法,让学生感受物体在水中的三种情况,提出解决办法,很好体现了生本课堂的教学理念。杨芳执教了《探索图形》。她关注学生的认知特点,注重学生直观理解与体验,化繁为简,用学具和课件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培养空间概念,突破了寻找正方体两面涂色、一面涂色、没有涂色面数的难点,解决了棱长为10厘米的正方体涂颜色的面数计算问题。王玲执教了《分数的意义》。她以饱满的情绪带领孩子们积极参与课堂当中,并就地取材,推动课堂生成,将分数的意义体现得趣味盎然,让学生在活动中轻松获取知识。

3月14日,专题讲座举办。市级名师赵金兰举办了《问题解决教学方法例谈》专题讲座。她分析问题解决的内涵和本质,用大量案例介绍问题解决的有效方法,从理论到实际,为老师们指明方向。

市级优秀教师蒙淇以《双向奔赴进课堂,学海无涯乐作舟》为题作了经验交流。她从“双向奔赴”的意义出发,讲述了寓教于乐的真谛。她谈道:“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双向奔赴的感情基础,营造良好的数学课堂氛围是双向奔赴的兴趣保证,按常规教学是双向奔赴的动力保证,把数学与音乐等多元艺术相融,是双向奔赴的艺术之美。在教学中要做到“三讲三不讲”,对孩子们一视同仁,让孩子们想学、爱学、会学。

区中小学教研室数学教研员熊利宏进行了活动总结。她强调,小学数学学习,一要坚持素养导向,培养学生数感,形成一定的数学能力;二要变革教学方式,注重氛围营造,引导学生主动学、主动探。三要深入理解教材,掌握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四要精心设计学生作业,注重作业难度梯度把握,切实提高作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