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因库施策除病害 长效运行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3-03-23 18:14:0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近年来,昭化区水利局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累计投入资金达1.26亿元,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71座,为全区水库安全长效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脉会诊,建立水库工程健康档案。一是全面开展水库工程“体检”。利用项目结余资金,争取本级财政支持,通过现场踏勘,问询水库管理人员,走访当地群众,实地观察、测量、勘探和试运行等“望、闻、问、切”方式,对全区所有水库进行全面摸排,并做好水库安全鉴定,优化安全鉴定程序,提高鉴定成果质量。二是找准病害原因。结合“体检”资料,请行业专家“把脉会诊”,详细分析水库病害原因,提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或降等报废等初步方案。三是建立健康档案。通过水库病害筛查和大坝安全鉴定等措施,对全区水库工程建立了科学详实的“健康档案”,为水库项目建设、运行管护提供了有力依据。

科学处方,确保药到病除。一是认真筛查。结合水库“健康档案”,对水库进行全面筛查,罗列病险水库清单和病害问题清单,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制定除险加固计划。二是精心设计。请具有资质且技术较强的设计单位,依托水库“健康档案”,精心设计项目方案。三是严格评审。设计方案经市级专家评审通过,形成最终整治方案,保证方案科学合理、措施精准到位,确保水库“药到病除”。

精准施治,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高效。一是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按照项目“四制”要求,加快项目前期,强化勘察设计、施工进度、质量安全、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监管,行业主管部门与水利质监部门全程监督,确保按期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确保工程和资金安全。二是强化施工管理。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施工规范执行,强化施工组织设计,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在保障质量与安全前提下,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严格要求项目业主代表及监理人员驻守工地,履职尽责,原材料及成品均送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检测。截至目前,我区所有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均没有出现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三是注重水旅融合。对位于聚居点附近或乡村旅游区的水库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建设景观廊道、钓鱼休闲平台等方式,在除险加固的同时注重工程形象与周边环境的结合,如许家湾、新荣等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充分展示了水文化,在当地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实现了水利工程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