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古蜀道徒步游”启动活动将于9月15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2 09:0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为进一步扩大“蜀道三国文化核心区”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9月15日,广元市昭化区将在昭化古城游客中心举行“古蜀道徒步游”启动仪式。


昭化古称葭萌,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有4000多年历史和2339年连续建县史,被誉为“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金牛古蜀道在昭化境内20公里,是蜀道“关、山、道、树,城、驿、铺、塘”等空间元素遗存最完整最集中的地段之一,更是翠云廊由北向南的起点,是现存古蜀道上最为璀璨的明珠。


据悉,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有以“穿越雄关漫道·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2023年古蜀道体验赛,参赛者将从高庙铺跑到终点大朝驿,行程大约5公里;有古蜀道书画摄影展览,游客可在书画作品中感受蜀道文化的魅力;有上千名游客一起参与的“古蜀道徒步游”,游客将从昭化古城出发,先后经太守街、凉亭子、十里碑等节点,抵达天雄关,全程约5公里,用时约2.5小时。


“在徒步游线路中,我们还设计了守城通关、张飞践行、蜀道行者、蜀道山歌等系列文化活动,让游客不仅可以漫步悠悠古道,更能欣赏到三国历史文化中的故事情景,体验穿越时空的错离之感。”昭化区文旅体局总规划师杨利表示。


此外,在昭化段开展的“古蜀道徒步游”活动中,将向所有游客发送“通关文牒”,在徒步路段设置了5个“关口”,集齐连续5个站点通关印章将获得昭化文创产品一份。


为确保古蜀道徒步游活动常态化开展,接下来昭化区将在基础设施完善、交通接驳体系、旅游要素业态培育、旅游产品宣传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游客带来古蜀道徒步游全新体验。


一是强化基础提升。将抓紧建设提升沿线卫生间、补给点,配套建设水源、电源等辅助设施,丰富古蜀道徒步游的品质和内涵。


二是强化游客转运。保障高铁站至昭化古城旅游专线常态化运营,每天上午下午各两班,在古蜀道沿线适时增加摆渡车辆。联动剑阁,探索并推出车辆寄存、联运、配送等措施支撑徒步游体系建设,让更多人舒心放心到古蜀道开展徒步游。


三是丰富古蜀道沿线业态。不断提升昭化古城、天雄关、中军帐、大朝驿等重要节点食宿接待能力和接待质量,完善特色商品购物点建设,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方便游客将“昭化造”带回家。


四是持续加大古蜀道旅游产品推广。根据不同类型徒步爱好者,将提供长、中、短途三类徒步线路。积极培育和扶持沿线农户打造蜀道农家乐、民宿客栈、精品酒店等特色项目;积极开发古蜀道相关研学课程,深入挖掘沿线历史故事,通过智慧旅游讲解、民宿人讲述、节点景观介绍等多形式多途径,向徒步游爱好者传递古蜀道的文化价值、历史传说、人文轶事、民间浪漫等等。(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