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实现首宗“竣工即登记”
发布时间:2023-12-07 09:40:31 来源: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昭化区分局

12月5日,昭化区国网供电公司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业主第一时间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昭化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区自然资源分局会同七部门迈出项目竣工+不动产登记先行先试的步伐。通过提前介入、过程服务、融合监管,建立建设项目竣工“多验合一”协同工作机制,有效压缩项目竣工交付时间,在“拿地即开工”后推出“竣工即登记”新模式。

一是龙头牵引,部门协同。昭化区以行政审批为牵头单位,组织自然资源、招商、住建、生态环保、人防、消防、税务、规划、经信、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主动化解建设工程项目“验收慢、登记难”的问题。针对项目在验收、登记阶段涉及审批部门多、环节多、流程杂的规划核验、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10余个事项,采取多部门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的方式积极推进办理。同时,区自然资源分局采取“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验收”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完成规划土地核验;区住建局也进一步优化竣工验收服务,开启验收辅导、联合验收、全程帮办代办的工作新模式。

二是打破藩篱,并联预审。昭化区不断探索规划核验、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阶段改革新举措,打破“先进行土地、规划核验,再开展竣工验收备案,最后才能申请不动产登记”的“串联式”办事传统,重塑“并联式”事前预审服务新格局。业主可在不动产主体竣工后,到昭化区经开区服务中心或通过企业服务微信群咨询项目验收及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提交申请材料由7部门预审。区自然资源分局会同相关部门通过“一次受理、同步测绘”(规划、土地等测绘同步进行)、“一次申报,同步验收”(消防、规划、土地、开工档案等验收和不动产地籍调查同步进行),各部门将办理结果推送给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竣工+登记”新机制,创新实现了竣工及登记同步办理,1日发放《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土地核验)合格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不动产权证书》3本证书,节省1个月以上办理时间,最终达到“竣工即登记”。

三是主动服务,营造氛围。昭化区通过“昭小登”为园区新老企业提供定制服务清单,针对进入项目规划核验和竣工验收以及登记等不同阶段的企业,对应事项责任部门主动赴项目现场召开辅导会、协调推进会,沟通辅导档案归档、竣工备案、不动产登记办理等注意事项,按照服务清单内容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积极营造投资兴业宽松环境氛围,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