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第一期《阳光问政》曝光问题整改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12-29 11:3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徐波 董菲 盛通 王尧 郑晓玲)11月17日,我区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政》第一期开播,在节目当中曝光了虎跳镇环境治理不力;清水乡村社安装完自来水管道后,四年不通自来水;紫云乡中漕等村存在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朝沙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难、推进慢;黄龙乡高照村村级公用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节目播出之后,各相关乡镇针对节目中曝光的问题迅速行动,举一反三,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整改,近日,在记者的回访中发现,各乡镇相关问题整改情况成效明显。

在第一期《阳光问政》栏目曝光虎跳镇环境治理不力后,虎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整改,以美好人居环境引领移民集镇发展。

该镇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着手,加强教育引导,落实保洁人员,引导大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引向深入。干净宽阔的街道、风貌统一的楼房、和谐共享的创业环境,是如今虎跳镇的真实写照。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市场摊位不规范、垃圾无序焚烧等现象已不复存在,集镇居民的生活质量正悄然地发生着改变。虎跳镇镇长李磊表示,针对《阳光问政》所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该镇通过强化督办,加强对社区群众的劝导,特别是文明劝导,整理到位环境公共卫生治理经费,依法治理乱搭乱建行为等措施,从服务环境、卫生环境多方面入手,力争把虎跳镇打造成投资“洼地”。

在第一期《阳光问政》栏目曝光了清水乡村社安装完自来水管道后,四年不通自来水的问题之后。清水乡高度重视,立说立改,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根源。在整改过程中,该乡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吃水难得问题。

11月18日,清水乡对全乡饮水管网管网进行了检查,对破损管道立即更换、维修,截至目前,已完成艺丰村23200米饮水管道维修。除了排查整改破损的管道外,对于新增居民点,该乡积极组织村民开挖新的管道,解决供水问题。为了进一步解决全乡的供水问题,清水乡在区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自来水厂,对群众生活用水进行集中供水,目前集中供水工程已完成主管网开挖、回填、铺设工作,正在实施支管网以及入户网管的规划和安装。

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年前就能够通上自来水。

在第一期《阳光问政》栏目曝光了紫云乡中漕村、云雾村、三清村、金花村等村存在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的问题。紫云乡迅速行动,成立了问题整改督促小组,通过摸排制定了整改事项和整改时间清单,针对曝光问题逐一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进一步强化了村务公开制度落实,截止12月1日,紫云乡所辖村的村务公开工作已整改到位。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三清村看到,在新建的村务公开栏里,按照时间节点对党务、村务、财务等进行了详细的公示,不少群众正在查看。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云雾村、中漕村、紫云村、嘉川村等,记者看到,所有的村务公开栏都进行了更换,公示的内容也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补充完善。

在第一期《阳光问政》栏目曝光了朝沙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难、推进慢等问题。节目播出后,朝阳乡立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加快朝沙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方案,并予以落实。

该乡认真梳理问题,罗列清单,分解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利用走基层、送温暖的机会给老百姓耐心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并与区级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沟通汇报,再次补充和完善了产业规划。该乡用自有的资金,率先启动了猕猴桃的园区建设。发动灯杆村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了土鸡养殖,现已建成48户土鸡养殖大棚,投放鸡苗8000羽。除此之外,朝阳乡还在朝沙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焦家山处整理了土地300亩,种上了无刺花椒。

走进沙坝乡长梁村朝沙现代农业园区区域内,荒芜的土地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平整规范、依山就势的梯地,纵横交错、带网状分布的渠系。一个优质、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沙坝乡还加大了对朝沙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协调力度,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服务、监管、督促园区建设,使园区建设真正有人管、有人抓、有人督促落实。目前,园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在第一期《阳光问政》栏目曝光了黄龙乡高照村村级公用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事后,黄龙乡党委政府立刻召开了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要求村两委立即整改。

近日,记者在黄龙乡高照村看到:道路两边可视范围内无树枝杂草、视野宽广,硬化道路两边多了50公分的扶土,水沟畅通无堵塞,损毁的路面进行了修补,并增设了村道交通安全标识标牌……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为确保村道管护到位,高照村建立了道路养护机制,推选出责任心强的群众负责道路养护工作,对养护工人责任区域进行了明确划分,制定了道路养护公示牌,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日常监督。在新修的村委会,高照村还启用了新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对全村的党务、村务、财务进行了公示;制作了吊牌、门牌、永久性宣传标语等,栽种了绿化树木……同时,该村还结合“自力更生、美化家园”和文明双创,开展了居民点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规范居民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占道晒谷物等行为,进一步美化了生活环境。

针对高照村出现的问题,黄龙乡也举一反三,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自查自纠,要求各村以此为教训,立即行动起来,加强村级公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确保每一分钱真正用到老百姓急需急盼的民生实事上去,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