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招商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05 11:2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招商局

陆林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风险评估机制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招商引资项目事前防范”的问题。

根据《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的通知》昭府办函〔2017〕81 号文件要求,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跟踪确定、组织考察、综合论证、协议审定等都在严格的程序中进行,建设、国土、农业、林业、环保、安监、金融等部门全程参与项目的综合论证,论证内容包括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要素保障等,招商引资协议经政府法制办审查后,提交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常务会审定,重大的项目还要报请区委常委会审定。您提到的由注册会计师、律师、税务师、金融界等专业人士组成的风险评估机构模式已经报告相关领导,目前正在探讨建立过程中。

二、关于“招商引资项目事中监督”的问题。

在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我区继续坚持“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重点监控项目建设过程:能否按照建设周期计划实施、能否按照时序进度开展施工和设备采购、资金运行还和保证情况、施工过程是否符合国家规范等,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帮助项目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大项目上,严格采用分期供地的方案实施风险控制。

三、关于“招商引资项目事后监管”的问题。

项目建成后,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固定资产验收,并按照协议约定内容对项目进行督促检查,主要针对协议中约定的投资强度、就业人数、年产值、税收贡献等进行监控,并对未达到协议约定的企业进行约谈,并在优惠政策的兑现过程中进行相应的体现。另外,由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区招商局按半年开展一次招商引资项目履约情况清理,对协议中承诺事项进行定期跟踪了解,重点对因法定事项而不能实施、因超过履约期限而未开工、因资金链断裂而烂尾、因实力缺乏而占据资源等情况进行清理,及时反馈于牵头部门和投资方再次进行研判,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由区招商局书面报告于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审查,报请区政府集体研究后解除协议。


下一步,我区将抢抓机遇,加大项目包装、储备力度,围绕地区资源优势,力争引进一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

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广元市昭化区招商局

                                                                                                               2018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区招商局         联系人:蒲  华

联系电话:8725058          邮 编:628021



附件: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