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生态有机鱼质量提升三年规划
发布时间:2018-09-06 14:44:30 来源:昭化区亭子湖管理局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委发〔201814号),切实提升我区亭子湖生态有机鱼质量水平,制定本规划。

一、加强水质保护管理

 (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区农业局、区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加强亭子湖水质的动态跟踪监测,做好预报预警,一旦发现水质情况发生变化,立即采取响应措施进行减缓和治理。做好湖面垃圾打捞、垃圾处理,保持湖面、岸边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二)加强渔业资源管护。充分发挥嘉桓渔业公司管护队及基层管护人员力量,积极协调公安、渔政、海事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打击偷鱼电鱼毒鱼等违法行为,确保渔业资源不流失,逐步实现亭子湖渔业资源持续增长和永续利用。

 (三)控制养殖品种规模。根据亭子湖水质监测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合理调控鱼种投放量和规格,达到对亭子湖水质良好的控制和净化作用。

二、严格管控鱼种质量

    (一)强化鱼种采购源头监管。对外采购的鱼种,必须经过严格考察,符合有机产品鱼种要求,确保相关资质证件齐全。

    (二)建鱼种标准,逐步实现鱼种自给自足。依托亭子口增殖放流站和在建的亭子湖水产良种场,积极配合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对嘉陵江鲢、鳙、鲤、鲫、草鱼等原种进行苗种复壮和提纯,同时协调农业等部门对沿湖群众二、三级苗种基地养殖的苗种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形成鱼种繁育技术标准体系,提高苗种自给自给能力,从源头上保证亭子湖有机鱼生态品质。  

三、严格规范养殖过程

    (一)建立养殖技术标准。配合完成水生生物实验室建设,为生态渔业提供科研基础。以“人放天养”为基准,不断优化养殖模式、种群结构模式、提高捕捞效率,逐步形成一套成熟的有机鱼技术标准。

    (二)实现养殖全程可控。协调完善水下摄像头、鱼群探测器、水下可视船等一系列设备,实现亲鱼→鱼苗→苗种→成鱼全程可控。

    四、规范生产捕捞作业

    (一)建立生产捕捞作业技术标准。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进行生产作业,建立包括生产技术规程、生产管理制度、生产记录制度、水产养殖投入品使用制度、水产品质量自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执行。售前进行质量安全监测,严禁不符合有机质量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

    (二)完善生产捕捞设备。督促嘉桓渔业公司购置选鱼平台、建暂养箱,将生产捕捞过程对鱼体的伤害降到最低,让每一条上市的“嘉桓”有机鱼不光肉质口感达到最佳,同时外形卖相也达到最优。

    (三)加强生产作业人员管理。严格选拔专业生产技术人员,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生产作业能力。

    五、强化销售过程质量

    (一)建立有机产品销售标准。从包装、装车、运输、销售到产品售后,建立相应的标准,以提供高品质有机鱼为第一目标,提升产品口碑。

    (二)建立有机鱼防伪溯源系统。配合建立完整的有机鱼防伪溯源系统,实现每一条“嘉桓”有机鱼都有身份证,消费者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了解到所购买鲜活鱼的全部信息,包括捕捞时间、批次、捕捞基地、产品检验报告等,实现每一条有机鱼的精准防伪溯源,提升品牌信任度。

    (三)优化营销渠道开发。严格考察和筛选合作伙伴、经销商及区域代理,确保销售过程中品牌价值、产品价值不流失。

(四)合理规划实施品牌宣传。按照品牌年度宣传计划,配合市白龙湖管理局精准投放宣传广告,重点进行网络和电视媒体的宣传,选择性投放高速路、车站、机场等人流量大的地点的户外广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