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射箭乡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发布时间:2018-09-05 22:50:3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人民政府


按照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394号令)、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国土资源部4号令)和《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要求,结合我乡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形成特点、主要诱发因素及其危险程度,特编制本防御预案。

一、地质灾害隐患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在自然灾害中,地质灾害是主要的灾种之一,它是由于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以成灾快、规模大、来势猛、暴发频率高、延续时间长为特点,具有极强的摧毁性、破坏性,往往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形成社会生活中不稳定因素,并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恶化地质生态环境。我乡地质灾害复杂,滑坡、崩塌、地表裂缝等灾害因素均存在。

地质灾害发生时间预测:汛期地质灾害预防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主汛期5—10月为地质灾害多发期,受中到大雨袭击或地震影响,可能引诱发崩塌、滑坡、地表裂缝等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类型预测分析。从地质灾害发生的因素来看,今年地质灾害发生的类型,仍会以滑坡、崩塌、地面裂缝为主。  

二、地质灾害预防

(一)加大宣传培训,增强防灾抗灾意识

各村(社区)及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会议,采取形式多样的以保护地质环境,防治地质灾害和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宣传画册,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掌握简单的地质灾害识别、监测、预报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抗灾能力。各个村负责培训各灾害危险点监测人员,乡政府负责指导,确保灾情被准确监测、及时预报,防止和避免人员伤亡,把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射箭乡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协调小组(见附件2),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各村要成立相应的防治工作协调机构,建立完善乡、村、社三级监测网络,把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分别落实到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地质灾害危险点的现场监测责任人。落实责任,公开地质灾害报警电话和值班人员名单。

(三)增添措施,落实监测

1.扎实开展地质灾害的巡查、排查工作。各村在按乡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搞好排查摸底的同时,及时在汛期强降雨过程前对各隐患点检查,及时发现并果断避让可能诱发地质灾害,采取措施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辖区内高陡斜坡、危崖、公路挖填方路段以及小学校校区(舍)周边地段的巡回检查,对隐患及其发育趋势做到心中有数,逐一落实预防措施。

2.制定灾害防御预案。通过编制预案对本乡地质灾害危险性进行预测,根据各灾害危险点的分布、类型、活动周期及主要诱发因素,对其活动趋势、危险程度作出分析、预测,落实监测、报警、抢险的组织单位和责任人,确定避险疏散措施及路线。

3.加强现场监测。各村要落实各隐患点防灾负责人和现场监测责任人,填发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乡政府负责组织对监测点的监测人员、防御预案、防御措施和防御制度落实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汛期地质灾害监测到位,特别是要加强降雨过程及地震、降雨后的监测,准确预报险情,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避险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三、通力合作,群测群防

各村(社区)要及时与国土、民政、防洪、安监等部门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确保信息畅通,准确掌握雨情、水情、灾情,及时调查地质灾害情况,落实防治措施,正确预防灾害。各村(社区)建立起地质灾害日常观测制度,建立监测调查点,制定岗位责任制,落实专门人员,划定责任片区,在有关人员带领下开展简易监测,进一步完善以群众为基础的“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网络体系。

四、抢险救灾

在地质灾害发生后,各村(社区)、各部门必须组织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同时报告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协调小组和上级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