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广元市昭化区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7 11:1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我区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1—6月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1—6月,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31万元,占预算的54.7%,同比增加1894万元,增长18.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293万元,占预算14560万元的57%,同比增加3293万元,增长65.8%;非税收入完成3638万元,占预算7240万元的50.2%,同比减少1504万元,下降29.2%,其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降费、费改税政策,取消婚姻登记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水资源费、环境保护费等改为税收征管。税占比为69.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5820万元,占变动预算161452万元的90.3%,同比增加26104万元,增长21.8%。

(二)基金预算收支情况。1—6月,全区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077万元,占预算的40.6%,同比增加3118万元,增长3.25倍。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648万元,占变动预算的50.2%,同比增加1327万元,增长30.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1—6月,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20万元,占预算的50%,同比减少7万元,下降5.8%。全区国有资本预算支出完成645万元,占变动预算的52.3%,比上年增加510万元,增长79.1%。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1—6月,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757万元,占预算的85.1%,同口径增加2035万元,增长74.8%。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27万元,占变动预算的47.8%,同口径增加152万元,增长8.1%。

二、上半年财政任务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一是强化收入征管。细化收入目标任务,并纳入区政府综合目标考核,组织国税、地税清理重点税源,开展非税收入监督检查,确保收入及时入库。上半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增幅居全市第二。二是狠抓资金争取。修订完善了《昭化区争取资金考核办法》,及时下达部门争取资金任务,认真把握上级资金投向,建立项目清单,安排重点项目、资金争取等项目工作经费1840万元。上半年共到位中央、省级财政资金14644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2.4%,在全市二季度项目投资“大比武”资金争取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三是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全面清理2017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99650万元,首次全部收回实行分类管理,其中:政府收回统筹使用2759万元、继续结转使用65296万元、“一事一议”安排使用31594万元。

(二)财政支出实现“三保”。一是保工资。上半年全区所有财政供养及自筹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五险一金”等人员支出全面得到保障,并及时兑现了2017年目标奖。二是保运转。全面落实了政法机关省定日常公用经费标准、部门乡镇公用经费、村社办公经费保障。全区执法、安全、工业、旅游、文体、招商引资等工作经费实现了应保尽保。三是保民生。全面落实了省、市、区安排的十大民生工程和二十件民生实事的资金保障。其中:十大民生工程安排资金 39231万元,二十件民生实事安排资金32412万元。全区民生支出达1058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6 %。

(三)倾力支持经济发展。一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区“三农”及扶贫投入资金55282万元,增长35.4 %。安排和拨付资金16353万元,支持农业园区、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7650万元,撬动引导金融资本投入16563万元,为23个贫困村1806户5540人退出提供了资金保障。二是积极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安排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00万元,拨付中国西部家居产业等园区建设资金 13975.3万元,促进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三是推进旅游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安排和拨付资金2870万元,用于昭化、大朝、柏林湖等旅游景点打造和旅游宣传推介工作。四是强化重点支出保障。上半年,共拨付农村土坯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资金12587万元,拨付大寨水库、两路一隧等重点项目资金10863万元,确保了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

(四)财政改革持续深化。一是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拟定《昭化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全面推进财务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全区105个一级预算单位于2月份统一在昭化区门户网公开。二是推进绩效预算改革。拟定《昭化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实行部门综合预算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构建了政府综合目标、部门财务管理和项目支出三大评价体系。三是积极探索财政投融资改革。落实存贷挂钩存款10300万元,兑现各金融机构财政奖补资金91.5万元,撬动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2688万元,受益企业7家、贫困户1173户3519人,加快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改革(PPP),促进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我区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上级专款指标“预下达制”和涉农资金“预拨制”,改革国库支付方式,加大公务卡改革力度。1—6月份,全区公务卡结算729.4万元,同比增加251.4万元,增长52.6%。实行财政业务审批“代办制”,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上半年共办理“代办件”281件,限时办结率达100%,平均缩短办事时间7个工作日。

(五)财政监督不断加强。一是突出专项检查。结合“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对全区扶贫资金进行集中检查3次,收回资金215.9万元,先后对9个区级牵头部门和15个乡镇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销号。开展政府非税收入等专项检查,追缴非税收入280万元。二是加强财政评审管理。修定完善《广元市昭化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改进评审方式和流程,提升财评质效,平均提速32%。半年来,共评审项目151个,送审金额40600.3万元,审定金额36822.6万元,审减3777.7万元,审减率9.3%。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执行采管分离和需求论证制,继续实行大额采购项目财政评审制。截止6月底,共备案采购项目34个,完成采购项目30个,预算金额 4508.8万元,实际采购额4038.2 万元,节约资金470.6万元,节约率10.4%。四是规范单位资产配置。严格部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审核制,上半年实地核实单位14个,核实金额382.7万元,核减率为3%。五是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管理。组织全区部门财会干部100余人、乡镇财政干部60余人分3批次到省财院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财会干部综合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滞后,财源匮乏,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我区总量小,各项指标低,资金争取高位增长乏力。三是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平衡困难。四是财政进入偿债高峰期,受政策制约融资更为艰难,财政运行风险增加。五是财政工作任务繁杂艰巨,人员力量不足,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市委七届七次、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总量。一是强化招商引资质量。深入开展“大比武”活动,强化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进度和指标流转变现,尽快形成收入。强化资源转化,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切实提高经济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二是强化收入征管。深入研究亭子口税收政策,狠抓亭子口税收征管,组织税务、发改等单位清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税收,及时查补税款;切实做好景区门票等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坐收坐支”。三是强化收入目标管理。建立项目纳税台账,按月集中分析督促收入入库,逗硬非税收入和协税护税考核。四是强化资金争取。建立联系部门县级领导资金争取目标责任制,对今年已筛选上报的项目,及时跟踪,勤于汇报,确保项目全部到位。同时,及时掌握中央、省、市资金投向政策,尤其是要尽快启动谋划2019年项目,选准做好做优一批项目,尽早对接,提前争取。

(二)坚持有保有压,确保重点支出需要。一是严格控制支出。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不低于5%以上,大力减少印刷费、会议费等费用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强化预算约束,年初预算已安排经费的不得再向政府呈送申请报告,严格本级报告审批。11月底之后至下一年预算下达日之前,不再办理区本级追加支出。二是保证区、乡、村工作正常运转。及时拨付部门预算经费,保障部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资金争取、重大项目等各项工作经费需要,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三是保重点项目支出。围绕年初确定的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15个、区重点项目26个,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西部家居产业城、元柳工业园区、大寨水库、两路一隧等重点项目资金保障和拨付力度,以投资拉动全区经济快速发展。

(三)切实加大投入,确保全区脱贫摘帽。一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严格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6〕44号)文件要求,创新“蓄水统配”模式,切实做大整合规模,精准投向,足额满足2018年全区脱贫摘帽资金需求。二是继续实行扶贫资金预拨制。对农房改造、扶贫项目、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继续实行预拨管理。同时,加强对脱贫资金的监管,加快各类项目建设、报账支出进度,严防资金滞留和“趴窝”。三是统筹使用存量资金。清理收回农房重建担保基金,进一步加大财政专户和部门存量资金管理,建立存量资金管理台账,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安排部门存量资金,发挥存量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制定出台预算绩效管理操作细则,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挂钩。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化管理。完善用好财政专项资金公示网站系统,将每一笔专项资金的来源、用途、支付进度、效益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开,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三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建立部门资产动态监管系统,严格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审核制。四是推进财政支持方式改革。深入推进“五补五改”、财政金融互动等改革,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深化农村投融资改革,探索建立以区为主、市适当补助、区域封闭运行的乡村振兴贷款风险金制度。

(五)整顿财经秩序,强化财政监督执纪。一是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对农业、扶贫、教育、社会保障、环境卫生等领域的专项检查;突出“小金库”、会计信息质量、财政收入、票据管理等日常监督。建立监督检查人才库,推行财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培训指导。针对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预算单位支出情况和项目开展情况的核实,指导部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内部管理。三是强化债务监管。严格规范项目建设流程,所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必须先报政府审批,明确资金来源后才能实施,严禁新增债务。完善债务预算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全区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四是严肃查处问责。加大第三方监督力度,强化财政监督成果运用,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处理事与处理人相结合。

(六)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党规党纪、业务知识等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年度考核,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党员下基层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乡镇财政工作考核,与省财经学院强化校地合作,建立继续教育委培、学生顶岗实习代管和课题攻关联动“三大机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行权平台电子监察力度,确保财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开展“三同”活动,确保联系村、帮扶户全面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对口指导甘孜州道孚县财政“四项基金”管理工作,确保帮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