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超常规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23 16:01:1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是广元市的重点项目,项目位于广元市东部新城昭化区境内,家居产业城规划面积2.2万亩,总投资160亿元。在总体思路上,坚持产业空间科学衔接、政策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扩大产业规模与转型升级并重。主要突出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时尚创意、产城融合,着力引进优势家居建材项目,承接链条完整、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力争通过3--5年努力,基本建成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实现年产值300亿元,解决5-10万人就业的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已完成家居产业城总体规划、控详规、竖向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投资2.2亿元,签订投资协议58个、协议引进家居企业64家,协议总投资48亿元。

一、坚持“四高”创新机制,推进项目快速建设

(一)高水平谋划。一是创新“市区共建”模式。该项目体量大、协调事宜多,采取“市区共建”模式强力推进,坚持规划统一、领导机制统一、相关政策标准统一的体制机制,市、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工业的常委、副市、区长和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家居产业城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下设立了统筹推进办公室,由3名常委牵头负责,主抓该项工作,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班子成员任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设立了综合协调、现场督办、后勤保障3个工作小组,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建立问题台账,点对点跟踪督办,逐一销号的督办推进责任体系,促进项目有序推进。

(二)高标准规划。一是立足顶层规划,进行“腾笼换鸟”,建立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和“容缺后补”机制,开辟规划审批“绿色通道”,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启动区总体规划》、《道路和竖向专项规划》等规划编制。二是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以家居产业城总体规划的用地布局修编城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申请的增减挂钩及建新区土地调整到家居产业城方案已获省厅同意,从而保证了家居产业城项目用地的合法合规。三是精细产业规划。由区相关部门牵头,专门负责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并请来知名家居企业厂家现场指导。在此基础上,结合总体规划和园区空间布局及功能分区,高起点、高质量编制产业规划。

(三)高起点招商。进一步完善招商政策。出台涉及地价、厂房租赁、品牌宣传、融资等方面的23条招商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市、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省内外家居制造基地、省级部门和成都市有关部门及市县(区)招商,在招商在采用“群狼战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招商,现以签订投资协议58个,力争在短时间内把家居产业城建设成“成都市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四)高速度推进。家居产业城建设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采取了边征拆边建设模式,抢抓时间进度。一是征地拆迁有序推进。坚持依法、公正、干净、和谐拆迁,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昭府办函〔2018〕85号),明确了征收标准和范围。今年1至9月完成房屋拆迁67户,安置人口287人,兑付各类征拆资金近9000万元。二是完成土石方挖填240万立方,占工程总量的70%;完成货运大道红线范围全线清表,分8个作业面开始路基工程施工,完成挖填土石方65万立方;完成进场便道铺设4.8公里;完成施工范围的通信、电力迁改,园区主干道、污水处理厂、提升站、污水管网建设前期工作。

二、强化要素保障,争取多渠道投入。一是目前家居产业城项目已经纳入川东北十大产业项目,要争取将该项目列入2019年全省重点项目。二是多方寻求融资支持。家居产业城基础设施所需资金量大,探索以市区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基金,统筹市级融资平台的新路子,为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撑。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融资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