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射箭乡“四突出四强化”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18-11-25 18:17: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人民政府


(一)突出机制建设,强化制度管总。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站所、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常设机构,并经常召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题会议,对年度、阶段工作进行精心安排部署,确保了整治工作常态推进;制定了《射箭乡“美丽射箭·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人居环境评比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强化责任落实、制度落实;街道推行社会化服务打捆承包,村组运用公益性岗位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办法,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彻底解决无人管、有盲区的现象;定期开展一月一评比、季度大比武、年度大考评,比干劲、考实绩。


(二)突出田园乡村,强化因地制宜。牢固树立“生态立乡”的环境综合整治理念,始终坚持“文旅兴乡、产业富民”的总基调,在推动全乡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持“生态为先”的理念,重力狙击农村养殖面源污染、秸秆焚烧,配套解决农业产业园垃圾回收设施,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环境整治携手并进。我们按照“原风貌、原材料、原工艺”三原原则,注重对田园乡村生态原貌的保护和利用。

(三)突出整治重点,强化示范带动。一是以交通主干线为主,突出治“危”。以乡道、村道、场镇主干道为重点,集中开展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占道经营、道路整治、垃圾广告整治六大行动。近3个月以来,全乡共拆除场镇和农户私搭乱建8处,协调处理乱堆乱放38处,乱种乱养3户农户,占道经营商铺11家,道路损毁修复18处2.1公里,清除垃圾广告58处。二是以产业园区为重点,突出治“荒”。以“以景治荒、以景治污、以景治贫”,先后拓展猕猴桃园区600亩、羌脆李园区600亩,花卉型中药材500亩,琵琶长廊350亩,共恢复荒地耕种面积达2000多亩,到处是青山绿水、到处是美景如画的观光农业越发凸显。三是以人居环境为重点,突出治“乱”。以场镇、河道、村社道路、聚居点等为重点整治区域,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集中清理白色垃圾、疏通沟渠,对乱堆乱放、乱涂乱画以及牛皮癣广告进行集中整治。打造了晒金村、京元村、三好村等一批村容村貌整洁的示范村,省级环境卫生示范乡镇。

(四)突出群众主体,强化持续发力。通过召开村组会议,举办农民夜校,制作宣传栏、宣传标语,用好乡村广播,建立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大大提升人们的卫生环境意识和文明素质。结合星级文明示范户、道德积分的评选评定,在乡内持续掀起群众自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人人爱护环境,个个参与整治的主人翁作用极大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