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30 09:4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人民政府

各村民委员会、乡属各部门:

目前,正是多种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为扎实抓好2018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乡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全乡从9月1日至10月31日集中统一开展秋季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全乡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共分四个阶段:9月1日至9月15日为发动准备阶段,9月16至10月20日为集中预防阶段,10月21日至10月25日为自查补针阶段,10月26日至10月30日为乡政府对各村检查验收阶段,10月31为乡政府申请区动物重大疫病防治指挥部检查验收阶段。

二﹑目标任务

(一)口蹄疫:猪、牛、羊免疫注射密度达100﹪免疫证发放率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5﹪以上 。

(二)高致病性禽流感预防:养殖大户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有效率达70﹪以上。

(三)猪瘟预防:猪免疫率达100﹪,耳标补佩率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5﹪以上。

(四)消毒灭源:畜禽圈舍消毒面100﹪。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村要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严格落实“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村级保入户、督查保成效”的四保职责,驻村干部认真组织村社干部、村防员、养殖户认真落实好秋季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凡因免疫工作不落实而导致发生动物重大疫情的,将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严格技术操作。村委会要密切配合防疫员严格按照动物防疫工作的技术要求,做好、做细、做实本年度的秋季防工作。一是严格免疫操作程序,全面完成高致病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二是坚持做到“五不漏”和“五道清”确保免疫密度及质量,三是严格按规定使用疫苗,保管疫苗,确保疫苗合格、免疫有效。四是村干部负责组织安排抓好宣传发动工作,村防员负责免疫注射、社干部负责同步消毒解决纠纷,各社开好群众会,确保全村动物头头注射,只只免疫,保证防疫密度达100%;五是规模养殖大户实施程序化自疫的,由兽医站负责技术指导监管。六是要做好秋防工作的记录、记载,数据要完整、准确、详实为溯源提供依据。七是认真做好秋防数据统计和进度上报工作。

(三)加强检查监督。各村村委会监委会要加强对辖区内秋防工作的督查指导,特别要加大对规模养殖场(户)的督促检查力度,切实解决秋防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秋防工作完成后及时申请乡政府检查验收,乡畜牧部门要对秋防工作跟踪指导和督查,确保免疫质量。凡因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村,政府将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对因工作失职而造成严重后果和损失的,将按法律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认真履行告知义务,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提高群防群控的综合防控能力。有序开展拉网式排查。各村要利用秋防向养殖户告知以下注意事项:一是严禁异地引种,需购买畜禽必须先申报并按防疫要求搞好隔离观察和加强免疫后方可混群饲养。二是提高消毒灭源频率,组织养殖户主动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做好生物安全服务和从业人员的清洁消毒,减少人员的进出频率,特别要对收购贩运车辆的消毒。三是禁止到异地购买动物产品。四是病死畜禽必须隔离、焚烧、深埋处理,严禁乱扔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可以申请国家补偿),杜绝放养。切实做到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四全面禁止泔水(泔水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点途径)饲喂动物,发现及时举报,也要加大禁喂泔水的宣传力度。

(五)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各村要加大对动物疫情的监测力度,提高疫情监测密度和频率,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提高疫情预警预报能力,将疫情观察报告制度落实到社、户。确保动物疫情快速处置,及时确诊,立即上报。牢牢掌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权。



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