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财政局“四举措”强监管、防风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发布时间:2018-12-20 17:35:2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

一是合理界定直接支付范围,提高直接支付比例。明晰直接支付与授权支付范围划分,年初部门预算时划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从源头上确定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严禁将应该实行直接支付的项目改为提取现金或变相实行授权支付。统一填制《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支付审批表》,经指标管理股室审核和领导审批后,支付中心支付。对违反规定支付不予以清算,责令改正,确保支付合规。

二是规范预算单位授权支付业务。一是核定预算单位现金提取额度及一次性提现额度上限,减少授权支付中的现金支付结算业务,核定授权支付业务现金提取的比例及现金结算的范围、标准,提高支付透明度。二是授权支付按月按进度报批计划,对超额度超进度的用款计划进行限制,有效控制单位超预算用款。三是提高公务卡结算比例,如公务人员出差、培训等业务尽可能用公务卡结算。对公务卡支付执行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有效督促单位实际公务卡结算。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公务卡结算占非转账授权支付比例65%。 

三是建立支付业务AB岗。支付业务每天定时审批,及时办理。建立AB岗制度,国库支付中心工作人员如遇出差、休假等情况,办理好业务交结手续,做到“人不在,业务不停办”,有效方便预算单位和群众办事。

四是 强化监管,预防风险。一是严把资金审核关。每一笔支付需经指标管理股室和分管领导审批后再行支付,大额支付申请须附收款方开户许可证,确保资金安全支付。二是建立健全内部审核控制的长效机制。强化国库,支付中心内部监管,严格执行岗位分设、印鉴分管等控制制度,实行受理初审、复核、审批三级岗位责任制,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把关。确保资金支付安全。三是充分利用系统的查询功能和预警功能,对预算单位大量支付信息进行监控。重点排查系统预警信息,特别留意金额大、用途不寻常、收款人敏感等支付信息,对不符合规定的支付,及时与单位主动沟通,指出问题并予纠正,防范财政资金支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