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关于2018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17:16:00 来源: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区委农工委:

按照《关于报送2018年农业农村工作考核有关材料的通知》(昭农领办〔2018〕18号)有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2018年度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认真开展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涉农目标完成情况(目标分值:70  自查得分:70)

(一)质量品牌建设情况


1.有效推进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长为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建立产业发展、污染防治、示范创建和督查督办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召开联席会议、工作推进会共3次,集中研究有机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强化统筹规划。出台《昭化区有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明确各个年度重点发展的有机种(养)业,基地建设面积及推广面积,为有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是强化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将有机产品认证纳入区级奖励事项,由财政承担企业有机产品首次认证费用,对成功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奖励5万元,分年度兑现,保证认证持续性,2018年共计兑付有机示范创建相关费用130万元。四是强化监督管理。组织获证组织及重点农业企业集中开展有机认证培训2次,开展有机专项检查4次,召开有机产品监管会3次,签订《昭化区有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公开承诺书》8份,对16家有机生产组织农田灌溉水、土壤及产品进行全覆盖抽样送检48批次,抽检结果均合格。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全部申报工作,成功获得了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资格。全区共有6家企业,猕猴桃、茯苓、甜柿等8个产品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认证面积达12431.4亩,另有5家组织6个产品获得有机转换认证,示范区创建成果显著。

2.持续推进全国昭化生猪养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一是注重统筹部署。对照“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考核验收细则,开展创建自查,梳理重点工作,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把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及企业。二是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协商议事制度,形成了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生猪产业链监管。建立昭化生猪品牌危机应急处理机制,增强品牌风险抵抗能力,确保及时化解品牌危机。印发《昭化生猪养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指标考核体系》,从企业安全监管、风险管理、诚信体系、质量基础、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价,为园区企业综合考核提供了统一的标准。三是注重企业能力提升。鼓励企业开展HCCAP、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认可,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小组(QC)活动。壮牛农牧新建企业标准2个,标准化实验室118平方米,拟新增检测项目5个。组织区内规上企业及生猪产业链上企业参加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质量管理、品牌竞争、风险防控等意识。四是注重质量品牌建设。推动企业开展农产品有机认证,四川拓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认证乌金猪为有机产品,认证面积为8000亩、150吨。积极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昭化生猪品牌价值评价达31.13亿元。五是注重宣传推广。开展昭化生猪品牌宣传口号及创建理念征集活动,经过前期宣传口号和品牌建设理念的征集、筛选,汇总15个宣传口号及理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6个口号和理念,进一步增强区域品牌创建意识,营造良好的品牌文化氛围。在“3.15”“质量月”等节点,通过设置集中宣传点、进企业、近社区、进乡村等方式,开展昭化生猪宣传活动,共接受消费者咨询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

3.大力推进涉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一是坚持树立质量标杆。组织开展第二届区长质量奖评选工作,发动辖区企业积极参与,以评比带提升,促进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能力,中纺粮油(广元)有限公司、广元市昭化区义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四川省冰鸟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第二届区长质量奖。二是坚持奖励先进企业。兑现2015年至今获得四川省名牌、广元知名品牌、昭化区区长质量奖的企业共12家,财政支付品牌奖励资金38万元,大大提升企业积极性。三是坚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组织广元壮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四川名牌企业参加省质监局主办的四川名牌企业培训,通过培训,企业树立了高质量发展意识,学习了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

(二)农业标准化建设情况

1.加快涉农产品地方标准建设。积极推动地方标准制定,组织区水产渔政管理局,按照有关标准,根据国内山区稻鱼综合种养的生产使用现状,结合我区实际开展《山区稻鱼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编制工作,经申请立项、初审、征求意见、专家审查等,最终市质监局同意发布该标准,于2018年11月10日开始实施。

2.抓好农业标准化项目建设。按照四川省农业标准化示范乡考核验收标准,研究虎跳冬枣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18年度创建重点工作,下达文件,就阶段性任务进行安排,指导虎跳镇抓好组织管理工作、完善保障体系建设、建全标准体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记录管理。

3.强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保护。一是组织开展标志使用专项检查。对部分超市及广元市昭化区月光村水稻专业合作社开展了检查,重点检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品执行相应标准情况、执行总局公告的《产品质量技术要求》情况、产品名称和专用标志使用的合法性等情况。二是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组织发动四川省广元冰鸟天然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创建工作,对企业宣传了相关知识和创建程序等,目前处于申报阶段。

(三)涉农产品质量安全

1.强化农资打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农资定量包装商品专项检查。对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产品质量、定量包装抽查,共抽查各类农资产品10批次。查处农资定量包装违法案件3起,立案3起,结案3起,有效维护了农资市场的公平秩序。

2.保障扶贫住房安全。开展建材专项整治,对辖区对14家烧结砖、预制板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抽检出不合格产品1批次,已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完成整改。组织人员入驻城关砖厂,对烧结砖质量、价格、产量、流向进行监管,确保了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同步搬迁用砖质量安全,砖价稳定,供需平衡,满足了贫困户建房需求。

二、推进目标完成情况(目标分值:15  自查得分:15)

(一)“三农”议事规则执行。严格按照《农口及涉农部门综合协调议事工作规则》执行,按时参加联席会议、会商会议,及时报送相关材料。严格执行项目申报、实施会商制度,及时、准确报送项目工作情况。

(二)信息报送。按时报送各类涉农工作报表和信息,重大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无误,及时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三农”工作。2018年报送涉农工作信息11篇。

(三)现场会督办推进工作。组织准备了国家认监委来广调研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市委改革办来我区调研督导重大改革试点暨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市质监局来我区调研昭化生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等现场点及座谈会。

三、贡献目标完成情况(目标分值:15  自查得分:12)

(一)经验性贡献。《昭化区农产品出川打造“昭化味道”好名片》被省政府采用,包含我局标准化、品牌创建等涉农经验。

(二)加分性贡献。我区成功获得了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资格,共培育8个有机产品及7个有机转换产品,创建成效显著。组织编制了《山区稻鱼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经市质监局同意发布,于2018年11月10日开始实施,大大增强了我区稻鱼综合种养技术科学性、实用性。积极向外推介我区有机产品,疏通销售渠道。目前北京同仁堂已于我区有机中药材生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三)行业考核贡献。目前未公布质监系统考核名次。

 

附件:2018年涉农部门农业农村工作完成情况自查表

      2018年涉农部门农业农村工作加分项资料

 

 

                                                         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2019年1月3日


附件

2018年涉农部门农业农村工作完成情况自查表

单位:昭化区质监分局                                                                            时间:2019年1月3日

序号

项目及分值

目标任务

完成情况

自评得分

项目

分值

1

涉农目标

主要涉农工作

70

着力提升昭化造农产品含量和影响力,做好虎跳冬枣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指导工作,完成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申报工作,推进昭化生猪养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工作,确保验收效果。

1.    成功获得了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资格。示范区创建成果显著,有6家企业,猕猴桃、茯苓、甜柿等8个产品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认证面积达12431.4亩,另有5家组织7个产品获得有机转换认证。

2.    积极履行昭化生猪知名品牌创建领导小组职责,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建立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协商议事制度、昭化生猪品牌危机应急处理机制、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指标考核体系等。推动乌金猪取得有机产品认证。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小组(QC)活动。壮牛农牧新建企业标准2个,标准化实验室118平方,拟新增检测项目5个。开展昭化生猪品牌宣传口号及创建理念征集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6个口号和理念。积极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昭化生猪品牌价值评价达31.13亿。

3.    研究虎跳冬枣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18年度创建重点工作,下达文件,就阶段性任务进行安排,指导虎跳镇抓好组织管理工作、完善保障体系建设、建全标准体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记录管理。

70

2

推进目标

“三农”议事规则执行

5

严格执行《农口及涉农部门综合协调议事工作规则》,按时参加联席会议、会商会议,及时报送相关资料。严格执行项目申报、实施会商制度,及时、准确报送项目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农口及涉农部门综合协调议事工作规则》执行,按时参加联席会议、会商会议,及时报送相关材料。严格执行项目申报、实施会商制度,及时、准确报送项目工作情况。

 

5

信息报送

5

按时报送各类涉农工作报表和信息,重大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无误,以及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三农”工作。

按时报送各类涉农工作报表和信息,重大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无误,及时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三农”工作。2018年报送涉农工作信息11篇。

5

现场会督办推进工作

5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督办推进各类现场会议。

组织准备了国家认监委来广调研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市委改革办来我区调研督导重大改革试点暨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市质监局来我区调研昭化生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等现场点及座谈会。

5

3

贡献目标

经验性贡献

6

本部门涉农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全市推广或获得省、市党委政府表彰或承担全省性现场会组织1项以上。

《昭化区农产品出川打造“昭化味道”好名片》被省政府采用,包含我局标准化、品牌创建等涉农经验。

 

6

 

加分性贡献

6

本部门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区政府“三农”工作贡献加分1分以上。

1.我区成功获得了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资格,共培育8个有机产品及7个有机转换产品,创建成效显著。

2.组织编制了《山区稻鱼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经市质监局同意发布,于2018年11月10日开始实施,大大增强了我区稻鱼综合种养技术科学性、实用性。

3.积极向外推介我区有机产品,疏通销售渠道。目前北京同仁堂已于我区有机中药材生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6

 

行业考核排位

3

年度考核系统排名全市第一位的得4分,全市第二位的得3.5分,第三位的得3.2分,第四位的得3分,第五位的得2分,第六位的得1分,第七位或不按期提供考核排名的不得分,并列情况按先后顺序调整为实际排名计分。

目前未公布质监系统考核名次。

待定

合计

100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