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严守五项“坚持”实现棚户区群众“蜗居”变“安居”梦
发布时间:2018-07-10 18:15:5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近年来,昭化区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针对全区棚户区点多、面广、人密、基础设施配套差的特点,坚持以争取资金、包项目装、招商引资为抓手,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成片推进,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3668户,改造面积40.5万平方米,实现了棚户区群众“蜗居”变“安居”的梦想。

(一)坚持政府主导,突出以人为本。棚户区改造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在推进实施中,我区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运用基层民主,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就“改不改”由政府提议,群众自己定,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法推进。改造前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先进行“模拟拆迁”,赞成率达到95%以上才正式实施。就“怎么改”由政府主导,充分尊重民意,从规划统筹、优惠政策等着手,出台全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进行改造实施。

(二)坚持科学规划,要求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我区棚户区改造规划,广泛宣传,深入调查,摸清每个棚户区底数,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合理制定改造实施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开竣工时限和改造效果图并向社会予以公布。建立完善棚户区改造项目库,达到指导建设、申报项目、争取政策、融资申贷的要求,从而优化空间布局、掌握改造节奏,坚持分步分类实施,实现滚动发展。

(三)坚持资金争取,强化多元投入。面向市场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尤其是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加强同国家政策性银行合作,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大棚改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一批有实力、信誉好的知名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确保棚改项目顺利推进。同时要加快对棚改资金审批拨付的进度,尽快兑付补偿资金,提高棚改资金使用效率。

(四)坚持合理安置,充分尊重民意。积极落实拆迁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加快拆迁进度,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加强安置房建设力度,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工作,积极利用存量商品住房解决棚户区居民搬迁安置问题,明确减免个人所得税和契税、超面积补差等优惠政策,通过政府补贴引导、政府回购等方式“去库存”,加快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五)坚持社会监督,建设优质工程。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视察,并向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通报,每个项目都建立了部门、业主、社会、施工企业、棚改住户代表的“五位一体”监管体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考核、通报和问责机制,加大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全程参与监管力度,规范项目管理,确保棚改项目施工质量安全,打造优质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促使全区棚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